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为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建言 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一行柳州调研座谈会侧记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7-20 12:38   https://www.yybnet.net/

《九州缥缈录》《长安十二时辰》

□马昌华

7月18日下午,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一行,就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到柳州调研,并在柳州文艺沙龙举行调研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一行调研人员,市文联主席罗云贵、副主席蓝建军,各县区文联主席以及徐小雅、杨仕芳、韦晓明、韦俊海、廖献红、马昌华、谢丽、蓝向前等作家代表。

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强调,本次调研会的主题就是新时代形势下的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如何发展,请到会者建言献策,发表意见和建议。

市文联副秘书长、市作协驻会副主席杨仕芳,就柳州市少数民族文学人才与作品创作发表情况,作了整体陈述和分析,指出柳州文学创作队伍现状不容乐观,中国作协会员年龄结构偏大,区作协会员基本以中青年为主,好在少数民族队伍与作品比重相对较大。对今后的工作,杨仕芳提出几条建议:加强文学培训班对写作人才的培养,为作家创造文学创作的条件,在各种政策上多加扶持,创办少数民族创作基地。

作家代表廖献红在发言中提出三个关键词:氛围、平台、机制,再加上必不可少的培训。广大的基层写作者对外交流的机会少,作品很难得到省级以上文学刊物的发表,许多创作得不到有效的扶持。廖献红建议建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人才库,定期举办创作改稿班,通过文学组织机构帮助推荐作家作品,让基层作家能够走出去。

国家一级作家韦俊海建议,从整个广西层面统筹建立多个少数民族作家创作基地,在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地区成立相应的创作分基地,比如柳州的三江、融水。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要以本民族的生活传统为主题,写出民族精神中最传统、最核心、最有代表性的,当然也富有时代感的作品。

作家韦晓明则建议广西恢复少数民族文学奖,并通过各种机构平台与形式,分析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

市作协主席、青年作家徐小雅指出,就目前而言,好像并没有刻意打造少数民族作家群,更没有对少数民族作家及作品进行整体、系统的研究,这是一个应该弥补的短板。

此外,三江侗族自治县文联、柳城县文联、融水苗族自治县文联、融安县文联、柳江区文联等也都针对各自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文联副主席蓝建军指出,应该重新审视柳州文学的发展,必须重视工业题材与少数民族题材的创作以及少数民族作家的培养,建议设立“伯乐奖”,对支持作家创作贡献突出的单位进行奖励。

市文联主席罗云贵特别指出,在广西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侗族是很有传统的,而且一直以来势头很旺,形成了强烈的氛围,有一个很好的机制,人才与作品层出不穷,值得借鉴。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作家,必须深入本民族的生活,才能创作出具有本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

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在总结讲话中,对柳州作家代表和基层文联提出的相关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基层文联遇到的一些工作困扰和作家的创作困惑表示理解,就其中一些问题解决的可能性与可行性进行了现场探讨。他表示,将在综合与会者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调研专题文章,提交广西文联,进行论证与决策。

新闻推荐

柳州两村入选乡村旅游“国字号”名录

本报柳州讯(记者/覃伟立)7月12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的公告》,在进...

三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清理塌方保畅通2019-07-15 09:16
猜你喜欢:
评论:(为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建言 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一行柳州调研座谈会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