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一套茶叶生产设备 冒出两套发票 该设备为近200万元的财政补贴资金采购税务部门称,将就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进行调查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8-21 13:54   https://www.yybnet.net/

金达公司登记的公司地址却挂着侗天湖公司的招牌。 图为代开发票的设备型号后都有“DTH”后缀。受访者供图 侗天湖公司厂房内设备标牌上的型号一栏,并未见“DTH”字样。 今报记者岑琴 摄

今报记者岑琴王缉宁

柳州市侗天湖农业生态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侗天湖公司)一套由政府全额财政补贴购置的茶叶生产线设备,竟“冒”出两套发票来,且金额相差200多万元。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隐情呢?

举报反映:

一套茶叶生产设备

竟出现了两套发票

据知情人江先生介绍,侗天湖公司的茶叶生产线是在2016年初,由三江侗族自治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农发办)委托中介机构,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方式进行采购,浙江上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洋公司)中标。

当年4月,上洋公司把包括茶叶输送机、揉捻机、杀青机等一批茶叶设备运至侗天湖公司,安装调试交付完毕。6月,上洋公司寄来函头为农发办的、上述全套设备199万多元的发票。

江发现,后来,侗天湖公司又通过三江侗族自治县金达农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公司),以同一套茶叶生产设备的名义,由三江侗族自治县税务局“代开”了金额为420多万元的增值税发票。如此一来,该套生产设备价值一下“涨”了200多万元。

江先生称,侗天湖公司“虚开”的420多万元增值税发票,其目的是使用该套生产设备作抵押,从银行获取贷款。为此,江还提供了侗天湖公司与柳州市现代农业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签的动产抵押登记书。记者在抵押登记书上看到,该套茶叶加工生产线共37台设备被作为抵押物,抵押价值为150万元。

江还向记者提供了五张三江税务部门“代开”的增值税发票等材料。记者看到,代开发票上列着茶厂生产线各设备的型号。江说,该设备型号与农开办采购的茶叶生产设备型号一致,只不过,代开发票上的每个型号多了一个“DTH”的后缀;巧合的是,它与“侗天湖”拼音的首字母相同。

财政部门:

拨付近200万元

补贴购置茶叶生产线

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财政局,找到当时负责茶叶生产线政府招标采购的农发办主任吴礼斌。

吴介绍,农发办已于2019年3月撤消,其职能划到农村农业局。

对于使用财政资金为侗天湖公司采购茶叶生产线,吴介绍的情况与江先生反映的情况吻合:2016年2月,柳州市财政局为了扶持三江茶叶生产,给侗天湖公司拨付了近200万元财政补贴资金。

农发办委托中介进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后,上洋公司中标,采购总金额为199.84万元。该套茶叶生产设备包括45套设备。在茶叶加工生产线定制采购合同中,列明了型号、生产厂家、每款设备单价等。农发办、上洋公司及侗天湖公司三方签订了定制采购合同。后来,由农发办支付采购费用,上洋公司向其开具发票作为报账凭据。

探访企业:

设备型号一一吻合

但未带“DTH”字样

当天,记者又来到位于该县独峒镇大塘坳水库附近的侗天湖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在生产车间里没看到工人。该公司一名主管介绍,现在是产茶淡季,当地农民都是早上采茶、晚上把茶叶送来,所以当时并没有开工生产,只有他和两名工人驻守。随后,他带记者进入车间参观。

记者注意到,车间里的茶叶生产设备几乎是空置的,有些设备还出现蜘蛛网,只有部分设备上有一些待烘焙的茶叶。

记者将这些设备的标牌一一拍照;回来后,将图片上的设备型号与采购合同清单,以及金达公司从税务部门代开的增值税发票一一比对。

记者发现,厂房内的设备型号与采购合同清单、代开发票上的型号均一一吻合,只是现场设备上并未见“DTH”字样,且代开发票上的设备单价比合同清单上的都“涨”了不少。

而记者从侗天湖公司以及该县财政部门处均得到证实,该公司只有在独峒镇大塘坳水库生产车间的这套茶叶生产设备。

记者调查:

两家公司同址办公

一家正声明“作废”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侗天湖公司在年度报告上留的通信地址,与金达公司的注册地址一致,都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月亮街46号。而金达公司于2016年6月11日注册,就在上述茶叶生产线政府采购招标之后不久。

随后,记者找到该县古宜镇月亮街46号金达公司的注册地址,看到该处大门紧闭,门口悬挂有“侗天湖公司驻三江办事处”的牌子,敲门半天也无人应答。

记者根据金达公司企业登记信息,拨通法定代表人韦宗华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称,自己不是韦宗华,且与金达公司没有关系;如果不是记者打来电话,他还不知道自己的手机号码被登记成金达公司“老板”的电话。

接着,记者通过公开的企业信息系统,与侗天湖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婉仪取得联系,就金达公司到税务部门为其公司“代开”增值税发票一事进行核实。她坚称没有这回事,并强调,侗天湖公司与金达公司没有业务往来。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者还发现,金达公司正在进行营业执照作废声明。

税务部门:

涉虚开增值税发票

将会作进一步调查

8月20日下午,记者就举报人反映金达公司通过税务部门为侗天湖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一事,前往该县税务局采访。该局的副局长梁志美和法制股股长禹玉强等接待了记者。

看过记者手上关于该县财政局的招投标文件以及代开发票复印件,并进行查询后,上述负责人证实,记者提供的五张代开增值税发票,确实为该局代开,但当时的开票人是临时聘请人员,目前已不在税务部门工作。

禹玉强表示,根据《发票管理办法》规定,如果代开增值税发票,首先需要对方提供进项发票,再根据进项来开具增值税发票,“如果没有真实交易,就是虚开”。

禹认为,按照税务相关的法规,从目前来看,侗天湖公司的财务这么做是不正常、不允许的,初步可判断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

禹表示,他们将作进一步调查,一是调查金达公司是否有购进这批生产设备;二是调查金达公司是否向浙江生产企业付款。另外,还要到侗天湖公司和金达公司了解两者的关系,查看侗天湖公司是否有运输和验收设备的相关凭证、货款支付情况等;如果没有,就能确定该笔交易为虚构。

禹还说,税务部门非常重视记者反映的情况,到时会将调查结果通报给媒体。

新闻推荐

立秋时节抢收忙

8月8日,村民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南寨村抢收稻谷。立秋时节,侗乡各地优质稻陆续迎来丰收季,村民抢抓农时,抢收稻谷,田间地头...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体验非遗乐研学2020-08-17 10:42
猜你喜欢:
评论:(一套茶叶生产设备 冒出两套发票 该设备为近200万元的财政补贴资金采购税务部门称,将就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进行调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