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两当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 林侃:产业富民“领头雁”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5-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黄娅琦

走进两当县站儿巷镇崖角村,一条新建的平展通村道路宛如金色玉带,一株株造型秀美的红豆杉向人们昭示着绿色的希望……

说起崖角村的变化,村民都说要感谢村党支部书记林侃。

“当了村支书,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不能‘糊弄’,只有做出成绩,群众才会相信你,跟你干。”林侃说。

崖角村位于两当县站儿巷镇,耕地多为陡坡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水平低,农民增收困难。

面对严峻现实,林侃没时间患得患失,崖角村辖区内有1100亩野生中华红豆杉,村子地理条件非常适宜发展红豆杉栽植。

“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后,达成共识,定下了‘育红豆杉、兴劳务,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基本思路。”林侃说,“刚开始的时候,村里大多数群众认为红豆杉育苗周期长,市场经济效益难以保证,有些群众持观望态度。”

但林侃认为,随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红豆杉育苗一定会有广阔前景。

于是,他一面种植红豆杉,办理红豆杉特种种植行政许可,一面宣传红豆杉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相关法律法规。

2011年,林侃带头成立陵江源育苗合作社;2014年,建立标准化红豆杉育苗基地400亩;2015年,带领23户群众,发展育苗159000株;2016年,在省检察院的协调下,林侃建成崖角村红豆杉珍稀树种保护繁育示范基地1100亩,并将农户自育的红豆杉销售到保护繁育示范基地,还带动40多人到示范基地参与务工。

“红豆杉是崖角村的‘摇钱树’,我们要将生态旅游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保护生态的同时,做好旅游,带动群众增收。”林侃说道。

不仅如此,崖角村村委会还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2014年以来,崖角村先后实施了村组道路硬化、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农村房屋与环境整治等,争取到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全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十年前,崖角村还有许多茅草房,实现水通电通路畅一直都是村民们的梦想。如今,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崖角村焦坪组村民罗发明说。

新闻推荐

店子村:乡村旅游让“美景”变“钱景”

本报记者王芳张霞天气渐暖,两当县云屏镇店子村山峦苍翠,绿水潺潺,每一次呼吸都舒服惬意。抬头望远处,星星点点的油菜花竞相绽...

两当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两当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国情 奋斗者】 林侃:产业富民“领头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