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礼县作为秦人的发祥地,哪个称谓更准确?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1-13 22:37   https://www.yybnet.net/

杨瑞峰

2001年,秦始皇第一祖陵——西垂陵园在礼县大堡子山发现后,礼县是秦国发祥地的历史定位被考古界、史学界普遍认可,大堡子山墓葬群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先秦故里”一词被广泛应用,并由此衍生出了许多以“先秦”冠名的地域文化名词及物产名片,一直沿用至今。

2013年,著名学者、甘肃秦文化研究会会长祝中熹先生针对“先秦故里”之说,致信礼县学界“请准确把握‘先秦’一词的含义”,祝先生指出“先秦”是个时间概念,“故里”是说家乡,只有人,才有家乡,“先秦”与“故里”组合是个错误。之后,“先秦故里”逐渐演变成了“秦皇故里”。

2018年3月9日,礼县档案馆邀请本土有关学者、专家、作家20多人讨论、审定档案馆展厅布展大纲,会上有学者对“秦皇故里”一词的准确性再次提出了质疑,认为“秦皇故里”的定位仍欠准确。理由是,礼县(西垂)虽是秦人宗邑之地,然而,自公元前770年秦襄公在西垂建立秦国,到公元前221年秦王政建立秦朝,期间经历了33位君主,时跨500多年,严格来说,礼县是秦始皇远祖故里,而非秦始皇故里,将礼县称“秦皇故里”有些牵强。

由此,会上讨论又产生了“秦皇祖里”、“秦皇故邑”、“秦祖故邑”、“秦祖故里”、“秦皇祖邑”等名词,经过反复推敲、讨论,最后一致认为“秦皇祖邑”定位较准确。“秦皇祖邑”由此诞生。

新闻推荐

赵 逵 夫

赵逵夫著名学者,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一、“天水”之名非始于西汉,而始于先秦时。1971年,在礼县出土的“天...

礼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礼县作为秦人的发祥地,哪个称谓更准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