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礼县 > 正文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28 04:30   https://www.yybnet.net/

田野调查重大发现 图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提供

【本报讯】27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艺术研究院承担的《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日前在田野调查中获得重要发现,礼县城关镇贾胡村81岁的民间老艺人韩继九会演唱一种被称为“老乱弹”的古老戏曲,目前掌握这种腔调和剧目的老艺人仅存这一人,需要马上抢救记录保护。

陇南影子腔是甘肃省独有的古老地方戏剧种,也是中国花部地方戏曲历史最早的声腔剧种之一。影子腔传统演出以皮影戏的方式在民间流传。陇南影子腔音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秦腔、京剧为主的梆子腔的形成。现存的影子腔在唱腔构成、调式调性、曲调结构、落音以及曲调进行方面保存了西秦腔的特点,具有很高的戏曲文化价值。

2020年4月21日至24日,根据《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剧种编撰工作需要,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陇南影子腔课题组专家兰州大学赵建新教授、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周琪研究员赴陇南市西和县、礼县对陇南影子腔开展田野调查工作。调研中,发现了一批重要资料。

据周琪介绍,课题组先后到西和县稍峪乡马元村走访了马兴奎、马富魁,礼县城关镇贾胡村李玉峰、杨生元,礼县崖城镇父坪村韩南山、韩继九等影子腔非遗传承艺人,对清代影子腔戏箱、影人、剧本做了详细记录。在西和县新发现清代抄本《关节图》1册,在礼县新发现影子腔清代中叶至民国抄本23种,其中《葵花记》《锦鸡岭》《雁塔寺》《三山关》《铁链桥》《梧龙山》都为稀见剧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课题组发现礼县城关镇贾胡村81岁的民间老艺人韩继九会演唱一种被称为‘老乱弹’的古老戏曲,声腔与京剧有诸多相似之处,与产生于明代的陇南影子腔同时以影戏演出流传。音乐学家杜亚雄教授认为这种声腔是京剧西皮的渊源。”周琪告诉记者:“目前掌握这种腔调和剧目的老艺人仅存一人,需要马上抢救记录保护。”

“课题组在搜集由真人搬上舞台演出陇南影子腔的资料时,在西和县档案馆和当地剧团新发现一批重要资料。”他说:“主要有西礼剧团演出的大型陇南影子腔《碧血西城》《樊秀才》,移植剧目《胭脂》《枫洛池》等剧目的剧照、剧本和曲谱;陇南影子腔由真人舞台演出当时被称为‘西礼戏’;演出剧目由原来掌握的18种,增加到26种。”

课题组认为,在编写戏曲剧种全集过程中,重新进行剧种田野调查至关重要,不能局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编纂《中国戏曲志》时留下的有限资料。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很多过去没有发现的重要史料被发现被研究,这些都应该吸纳到剧种全集编写中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新闻推荐

银花簇拥的村庄

雏燕谷雨前后,礼县永兴镇文家村就笼罩在十万银花之中,几百亩果园苹果花凝银绽放,真乃人间一大美景。古语云:“雨生百谷。”文...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中山村脱贫记2020-05-20 02:56
评论:(“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