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艺术的价值不在于尺幅大小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2-27 03:19   https://www.yybnet.net/

山水小品一杨立强

山水小品二杨立强

刘高潮

有幸观赏了杨立强的田园山水小品展,细品这百余幅田园山水小品,画面虽小,可意境深邃。盈盈山水,宁静、自然;云山绵邈、丘壑纵横,笼罩在一片浮动的烟雾中,富有陇南大地风情。对此,诗人人邻的理解别具深度:杨立强的“山水从传统的风流蕴藉、枯淡寂静中走出来,从禅意和文人的孤芳自赏的气息里走出来,亲近田野和日常的田园生活,而呈现了一种鲜活的有着强烈人间气息的山水”。这段评语堪称知音之言,道出了杨立强作为一名固守家乡山水画家的人品和画品的奥秘所在。正是作者有了这种日积月累的潜心修炼,我们才能欣喜地看到这些田园山水小品的内涵和神韵。这些画面,不仅表现出了大自然的外在美,而且融入了画家的思想和情感,在肉与骨的高度密连中,完成了意与象的完美结合。

我还多次目睹过杨立强现场作画,每次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运笔果断,笔下的线条时而刚劲疾风,时而柔和飘逸,构图胸有成竹,勾、皴、染、点一气呵成,几乎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整个画面,笔简意赅,空灵典雅,尺幅虽小,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意境,让人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品赏这些田园山水小品,谁还会计较尺幅的大小呢?

然而,不知何时,书画界却出现把艺术品按照尺幅大小论质定价的现象,甚至给不同的作者明码标价,并以每平方尺作单价,如果按照这种逻辑,杨立强的这些盈盈小品又该如何定价?

也许是受现在各种书画大展的影响,大尺幅的作品越来越多,好像谁的作品画小了谁就吃了亏,就站不住脚。受此影响,有些大展和拍卖会就热衷于按照作品的大小论质定价,有个别书画家也公开按照尺幅大小定润格费,让本来高雅的艺术天地变得庸俗,我以为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由此让人想到南宋时期,一大批书画家选择了“扇面”的形式,将中国书画艺术发挥到了极致。他们以别致的小扇面,将许多妙趣横生的花鸟和恬静壮阔的山水绘制在不足尺幅的画面上,依然绽放光彩。如花鸟经典作品《落花》《寒禽图》《枇杷小鸟》和山水精品《风雨同舟》《斜风细雨》《风雨独钓》《柳溪牧归》等,尺幅虽小,却与北宋那些鸿幅巨制共同反映了宋朝的风云历史。

其实,大画有大画的优势,小画也有小画的优点。有些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壮美山河的确需要大幅作品来表现,而有些情景却需要用小幅作品来呈现。每当步入展厅,第一眼看到的定会是那些震撼人心的大作。那些大作,会让你心潮澎湃,浮想联翩,然而让你放慢脚步,轻轻走近的却往往是那些尺幅较小的精品。观者一步步向前,需要靠近或者再靠近才能一睹它的芳容。它的艺术魅力更像是一泓平静的湖水,或如含苞待放的雪莲,或像隽永别致的小诗,你会不由自主地低声吟唱,生怕惊动了画里的美好意境。如经典巨作《清明上河图》,品赏时既要有观大作的情感,横观全貌,更要有赏小品的慧眼,细品千姿百态的人物和琳琅满目的风物民俗,只有这样,才能领会这幅历史画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美画技。在我看来,大尺幅画作和小尺幅画作犹如诗歌的长诗和短诗,如唐王维的《相思》和北宋王安石的《梅》,虽然短小,却同样与杜甫的《石壕吏》和白居易的《琵琶行》一样各具艺术风采,虽然反映社会的角度有所不同,审美理念各异,但艺术价值却无高低之分,都是传世之品。

由此可见,书画尺寸的大小丝毫不会影响一件作品的艺术水准,只要是饱含历史的深度和人情温度的艺术创作,又有精到的传统功底或成功的创新,都是优秀的艺术品。若干年后,当后人打开画册,谁还能分得清哪张画作有多大,哪幅作品曾经挂满了整面墙?他们看到的只是谁的作品艺术水准更高,构图更新颖,笔墨更精到,色彩更清雅。

新闻推荐

市民遗失万元现金 民警帮助追回

(首席记者金奉乾)张某驾驶电动车过程中将装有1万余元现金和多本证件的女士提包丢在了路上。接到报警后,陇南市武都区警方及时展开调查,最终成功帮助失主追回。12月8日下午3时许,张某向武都区公安局指...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的价值不在于尺幅大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