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01 06:19   https://www.yybnet.net/

王丽娟

学生成绩的好坏,与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有直接关系。不可否认老师的教学水平对学生学习有一定的帮助,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学生自身,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就如同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能够起到加快反应的作用。那么,在中学语文教学中,老师如何起到催化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我认为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提高老师的综合教学水平。

在教学中,一个才华横溢的老师很受学生的欢迎,由于喜欢老师,从而喜欢这门课。要让学生喜欢,是一个综合问题。一是要有良好的师德,老师的师德高尚,学生才会尊重他,从而爱他所代的课;二是老师的教学水平要高,课要讲得好,这是学生喜欢学这门课的直接原因;三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恰当地鼓励学生,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学习的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四是教师要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影响。

二、要让学生明白学习语文的重要性。

目前,语文学习显得越来越重要。事实上,语文成绩的好坏,对其他学科的成绩有直接影响。数学家苏步青曾说:“语文学得好不好,不但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知识的增长,而且与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的提高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有很大关系。”他还指出:“语文学得好,有较高的阅读写作水平,有助于学好其他学科,有助于知识的增长和思想的开展。”这是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切身感受,也从一个侧面看到学习语文的重要性。语文是学好其他学科的重要工具,如果连语文都学不好,要想学好其他学科,是有一定困难的。作为语文教师,就要使同学们认识到语文的重要性,想办法帮助学生学好语文。

三、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心理学指出:“学习兴趣是学习动机的重要心理成分,它是推动学生去探索知识并带有情绪体验色彩的意向,应该使学生认识到这种知识对社会、对自己的意义,从而产生学习的需要。”由此可见,兴趣在学习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人多年的教学经验表明,要想提高高中语文教学质量,就必须将学生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定为教学计划。当学生对语文这门课产生了兴趣,他的整个认知活动就会活跃起来,才会专心听讲,认真思考,努力学习,并想办法去获取新的知识。

四、优化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

苏步青的学习方法对我有很大的启迪,他自小喜欢背诵古文,很多名篇背得烂熟,由于积累多,再加上自己深刻的思考,久而久之,就打下了扎实的语文功底,驾驭文字的能力自然得以提高。苏步青说:“细水长流,积少成多,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就是他学习语文的感悟和态度。事实上,每门学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语文学习一定要多记,如果连原本的句式都没有记住,那就谈不上理解,更谈不上运用。同时,尽可能地多读,扩大阅读量,拓展视野,知识面广了,思维也就活了,对语言的驾驭能力也就强了;另一方面还要多写,所谓“厚积言有物,百练笔生花”,就是这个道理。

总之,如何培养好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是语文老师应该深刻思考的课题,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一旦形成,提高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作者系西和县第一中学教师)

新闻推荐

西和突出“四个重点”推进作风建设

西和讯(通讯员晚婷婷)为扎实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有效开展,西和县突出“四个重点”,切实推进作风转变。西...

西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