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多方面与帮扶地区开展双向合作、拓展帮扶渠道 “青岛模式”提升对口支援百姓幸福感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7-26 05:26   https://www.yybnet.net/

◆从苗岭环绕的美丽黔中到黄海之滨的魅力之岛,从秦文化发祥地陇上江南到东方之冠青青之岛,跨越山海的东西协作在资金、人才、产业等多领域不断拓展。全方位的扶贫“青岛模式”,让贵州安顺和甘肃陇南两地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本报记者李媛宋弢

打通培训就业通道

带着资金、岗位来扶贫,这种最直接的“输血式”扶贫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最实在、最有效的。然而青岛市市北区在帮扶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的过程中发现,简单的“输血式”扶贫效果并不理想。

从去年结对签订协议至今,市北区共组织30余家企业到西和县开展了三次大规模招聘,每次输送岗位近5000个,但是招聘来的人数不足岗位数量的2%,来到青岛工作不满半年几乎全部离职。招不来、留不住,原因何在?

市北区人社局多次带队到西和县向招聘企业调查,发现一方面是因为两地政府宣传引导不够,导致当地百姓对于青岛不熟悉不了解,所以不愿意前来;另一方面是因为西和县经济、教育不发达,百姓技能水平偏低,无法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找到了症结所在,市北区对症下药,在加强政策环境宣传的同时,在当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当地贫困劳动者有一技之长,从而实现脱贫致富。7月12日,市北区驻西和县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劳务输出工作站揭牌,由青岛兴宏信家政置业集团承接的第一期家政母婴培训班同时开班。

西和县的刘增香(化名)一家,丈夫长年生病,母亲偏瘫在床,13岁的孩子正上小学,家庭生活非常艰难。在西和县政府的鼓励下,她参加了市北区对口援助脱贫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育婴师上岗资格证,并在青岛找到了新工作,月薪超过5000元,她对生活又重拾了信心。

市北区人社局局长张泳介绍,他们选择了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和养老护理员等三个青岛市需求量较大的职业工种开展培训,每一期培训人数近80名,通过集中理论授课、实作训练、现场问答互动等教学方式,结合送岗位信息、送就业创业政策、提供免费食宿和交通补贴等配套服务,对培训合格、有意向赴青就业的贫困人员全部实现就业安置,打通了贫困劳动者从培训到就业的通道。

健康救治解百姓之苦

罗正方的家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沙子乡后山村,地处绵延百里的花山深处。每次外出,来回都要走上两三天,出山的路总是太漫长。

3年前,3岁的女儿罗柔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原本在浙江打工的罗正方不得不放弃工作,每个月都要背着女儿去5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看病,昂贵的手术费耗尽了家里的积蓄。

今年6月初,他得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青岛阜外医院共同发起的大型爱心救治活动来到镇宁,心里燃起了希望。“你女儿的情况属于比较简单的类型,做完手术就可以根治,放心吧。”得到这个好消息,罗正方几年来悬着的心顿时放了下来,可是手术费又该怎么办?免费筛查完后,罗正方被告知自己女儿符手术条件,入选了首批17名儿童来青手术救治的名单。

青岛阜外医院党委书记逄金华介绍,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医院会联合各级红十字基金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为患者实施经济救助,分四批组织符合条件的患儿和家属乘坐火车到青岛进行手术治疗。所有费用均在当地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由青岛阜外医院协调相关基金和爱心企业解决,全部免费。

目前,罗正方的女儿已接受了手术治疗处于康复期,而第二批23名患儿也于近期开始陆续接受治疗。

“其实除了这种形式,我们还开展了其他的健康扶贫工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就把安顺市普定县人民医院定为帮扶协作医院,选派了18个学科2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去现场为普定县老百姓进行健康咨询及相关病症义诊。崂山区针对当地基层卫生人才技术严重短缺问题,组织协调9所医院与受援地卫生机构签署结对协议,通过实施远程医疗、培训医生等技术指导,帮助受援地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青岛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通过开展健康扶贫,帮助贫困地区的百姓解决看病难问题。

把扶贫协作当成“分内事”

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青岛从教育、医疗、产业、法治、社会五个方面与帮扶地区开展双向合作、拓展帮扶渠道,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由“政府帮扶”向“社会多元参与”转变,创建青岛对口支援模式品牌。

今年6月,青岛出资5亿元在安顺市建设的“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园正式启用,澳柯玛、华通科技等7家企业进驻、签约金额3.55亿元;7月9日,青岛市三名“1+1”援助律师受聘担任贵州省2018年“法治扶贫”法律援助志愿者;7月31日,由青岛携手陇南共同推出的首趟“山海有缘青陇同心扶贫协作”大型文化旅游专列将从青岛出发,行程10日,囊括甘肃全境……

不论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因人开方的靶向扶贫,还是扶贫先扶智大力开展助学兴教,又或是实施园区共建、产业共促、人才共育,青岛把自我所能与受援地区所需结合,挖掘潜力、优势互补,把扶贫合作向更广领域拓展,更把扶贫协作当成“分内事”,与受援地区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谱写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技能扶贫 授贫困者以“渔”

早报讯近日,刘女士参加了市北区对口援助脱贫职业技能培训,本月底培训结束拿到育婴师上岗资格证,市北区将帮忙对接来青工作,一...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方面与帮扶地区开展双向合作、拓展帮扶渠道 “青岛模式”提升对口支援百姓幸福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