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技能扶贫 授贫困者以“渔”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7-19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讯 近日,刘女士参加了市北区对口援助脱贫职业技能培训,本月底培训结束拿到育婴师上岗资格证,市北区将帮忙对接来青工作,一个月至少能挣四五千元。昨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该区在对口支援的陇南西和县成立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让当地贫困居民掌握就业技能,同时将富余劳动力转移到青岛本地,缓解用工难问题。

劳务扶贫缺乏技能

“我们青岛的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用工缺口在30%以上,而贫困地区居民却缺少外出务工的一技之长,制约贫困劳动者脱贫致富。”市北区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刘新建告诉记者,该区自2017年与西和县结对帮扶,区人社局先后3次带岗位到西和县开展劳务扶贫,发现就业扶贫效果不明显。“去年我们到西和县首批招收了67人来青从事家政服务,月工资平均4000元左右,结果到去年10月左右,67名上岗人员流失了66个人。”刘新建介绍说,目前岛城家政、餐饮等服务性行业缺口较大,需求劳动力较多,但就业扶贫现状不容乐观。其主要原因是贫困县的劳务工人没有一技之长。刘新建分析说,由于当地劳务工文化程度低,没有专业技能,导致他们在新岗位上适应力不强,导致人员流失严重。

贫困县设培训基地

对此,市北区今年改变扶贫策略,由单纯的介绍职业,变为职业技能培训加介绍职业,从“授鱼”到“授渔”,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依托。7月12日,市北区驻西和县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揭牌成立,双方签署协议,实现跨地区转移就业,为当地贫困者脱贫增添新动能。培训基地揭牌当天,首期培训班也正式开课。市北区派遣的6名专职培训老师现场授课,开设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和养老护理员3个青岛市需求量较大的职业工种进行培训。78名西和县居民免费参加培训,培训基地还提供免费食宿和交通补贴等配套服务。 “培训结业后,他们将100%进行安置,不愿意来青岛就业的,就由当地政府进行安置。”刘新建说,通过理论学习、实操训练、现场问答等教学,所有培训学员在结业考核通过后,都能拿到全国通用的上岗资格证书。

就业扶贫缓解用工荒

市北区人社局局长张泳介绍,今年以来,市北区人社局组织青岛兴宏信家政集团、海尔、海信、青特集团等7家大中型企业及人力资源机构,赴陇南西和县举办招聘会,为当地劳动者提供了家政服务员、月嫂、焊工等岗位3000余个。2018年至2020年,市北区将每年向西和县提供优质就业岗位不少于5000个,并以“技能培训+企业就业”的就业扶贫模式,对培训合格、有意向赴青就业的贫困人员全部实现就业安置。在增强就业扶贫的同时,缓解青岛服务行业用工荒。 (首席记者赵健鹏 通讯员 王恩全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西和县全力以赴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本报讯(记者韩县银)7月10日至11日,西和县持续遭遇暴雨袭击,强降雨造成全县20个乡镇324个村27854户125345人受灾。灾情发生后,...

西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蜂儿崖的甜蜜事业2018-05-26 01:13
评论:(技能扶贫 授贫困者以“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