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我和组织有个约定”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8-0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李智 张磊

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文化风格。好的家风,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在古蔺县,就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代十几口人,默默遵循着“无条件服从国家和组织安排”的约定沿袭至今。

公式 “只要国家和组织需要,我就跟着走”

1963年,正在四川省委工农干部学校工作的曾大亨、宋国佑夫妇接到组织部的通知,要到一个偏远落后的县城支教,为期三年。从重庆到“不知道在哪个方向”的小县城,夫妇俩没有丝毫的犹豫和情绪,立即执行命令。时年33岁的曾大亨和妻子收拾家当,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家人就朝着一个叫做“古蔺”的县城出发了。这一去,一家人就把根落在了古蔺县。

“要遵纪守法,要服从国家安排,当时组织上给我的教育就是这样的。当你工作不如意的时候,你就要想到,这是国家的需要,就要无条件地服从,这条我是做到了的。”这是曾大亨的原话。曾大亨曾在古蔺县教师进修学校、古蔺镇第一小学等学校任教,共在古蔺县生活了46年,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他,还是一口自贡富顺的地道乡音。初次来蔺的曾大亨夫妇克服了种种困难,很快投入工作。

公式 言传身教 儿女将父母的话铭记

“当时我妈妈怀着三妹,都快生了还背着包下乡。有次去石宝,邮递员在路上看见她 ,就主动把副驾驶的位置让出来,那时候就是这种精神。”曾大亨的儿子曾焰回忆,那时候的交通,基本是靠走。而硬是靠着脚走、肩扛,曾大亨夫妇走遍了全县所有乡镇,为乡村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人才。

因为忙于下乡授课,有时候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家中的三个孩子却无人看管,曾大亨夫妇只好委托邻居和同事帮忙照顾。“那时候住在古蔺镇第一小学,怕我们关不了门,大人也不放心,一到晚上六点,就让隔壁叔叔把我们锁在家里,早上来给我们开门。”

说起“被关”的经历,几十年过去了,曾焰仍然记忆犹新。但是,这种“放养”+“圈养”的教育模式,并没有让曾焰三兄妹受到负面影响。“当时母亲就给我们说,你们要刻苦读书,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要无条件服从国家和组织安排。”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三兄妹立志苦学。如今,三兄妹中老二和老三是高级教师,老大曾焰则成为一名公务员。“父母始终对我们说,要遵守纪律,要廉洁自律,不要拿群众的一分一厘,想都不能想。”父母的话曾焰时刻铭记心中,他也确实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今年10月,曾焰即将光荣退休。

公式 “不回去,古蔺更需要我们”

对于孙女曾凌岭来讲,爷爷和奶奶的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让她难以忘怀。“那时候如果学生有了什么事情,或者犯了什么错误,爷爷奶奶的办法就是请他们到家里来吃饭,边吃饭边聊,就说你哪里做得不对了,该怎么做。”一顿饭下来,爷爷奶奶的谆谆善诱,既对学生起到了教育作用,也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支教期满后,组织上曾经要将爷爷奶奶调回重庆,但是爷爷奶奶却婉拒了组织的关心。“不回去,古蔺更需要我们!”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曾凌岭,对长辈们的言行耳濡目染,内心铭记“无条件服从国家和组织安排”的约定。2013年,大学毕业的曾凌岭回到古蔺县,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默默地为古蔺县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绵薄之力。

新闻推荐

贵州打架潜逃 古蔺网吧被逮

7月21日,古蔺县公安局双沙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内网吧进行例行治安检查时,成功抓获1名贵州警方网上追逃人员。当日,双...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和组织有个约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