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特色经作引领泸州农业发展新潮流 三月和风,草长莺飞。沐浴着明媚的阳光,一个个村民走向田间地头,撒播下秋收的希望。尽管疫情的阴霾并未完全褪去,但在泸州广袤的农村大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3-18 00:34   https://www.yybnet.net/

纳溪特早茶生产车间

正在打造中的万亩天然牧场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摄影报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户尝增收甜头

清晨,一阵阵机器轰鸣声,从龙马潭区金龙镇金龙社区有机高粱基地传出,几台挖掘机正穿梭着翻转新土,争分夺秒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

该基地是由政府牵线,引进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将农户种植的有机高粱全部收购,用于高端白酒的酿制,该基地已成为泸州老窖有机高粱种植核心区。据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股长刘青介绍:市农业农村局计划改造4000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已完成2000亩),按每亩产量500斤计算,可为种植户带来800万元的收入。通过大规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方面可以改善土壤,提高农作物品质和产量;另一方面也优化了交通条件,实现规模化生产,让播种、施肥、收割等更高效便捷。

曹坝村三组种植户陈树全向记者介绍:过去种植的高粱,只能卖1-2元/斤,如今种植有机高粱,收购价是4元/斤,并且种子、化肥等全部由泸州老窖公司提供,收割也是机械化完成,整个生产过程农户不用出一分钱,每亩则能增收2000元左右,大家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站在高粱基地顶端向下望,田间水泥小道纵横,一块块修整后的土地层层铺开,形成梯田状向山脚延伸,一方方清澈的稻田与层层梯田相映成景。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

在泸州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高粱制种、大米、玉米、小麦等加工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据了解,2019年该公司生产高粱种子500多吨。今年为了保春耕,大年初三便复工生产,一手抓生产一手防疫情,目前的产能与往年基本持平。

如何培育优良种子? 泸州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清说,通过长期不断努力,公司先后培育出糯高粱新品种泸州红一号、郎糯红19号等10个品种。2019年,建立常规糯高粱种子繁育基地2000余亩,收购种子35万公斤,发展高粱产业基地2.2万亩,收购商品糯高粱5300吨。并在云南元江、辽宁等建立杂交糯高粱种子繁育基地1000余亩。

茶旅融合巧布局

打造园区经济圈

满山泛绿,春茶飘香。踏上纳溪梅林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的山岭,但见一层层茶树郁郁葱葱,但闻一阵阵甜美歌声从山间的淡淡雾气中飘来:春天采茶布谷飞,姐妹上山好开心……

纳溪中国特早茶基地,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已有瀚源、大里、凤岭、荣龙、天绿等5家茶叶企业抱团成立“四川那溪那山特早茶公司”,以“纳溪特早茶”区域公共品牌+“那溪那山”企业品牌的双品牌运作模式,集中进行市场推广。

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世庆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没什么游客,要是往年,眼下正是采摘时节,每天都要接待200多位游客。游客参与采茶、制茶、品茶、鉴茶活动,在了解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茶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对整个纳溪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让更多人了解到纳溪“特早茶”的内涵。

泸州市纳溪区梅岭茶产业现代农业园是中国特早茶之乡核心区域。园区60%以上的小规模茶园建立了托管关系,茶农每亩纯利润近3500元。立足“全球同纬度采摘最早”优势,不断提升“纳溪特早茶”品牌特色和影响力。

纳溪依托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优势,大力发展茶庄、酒庄、茶酒小镇等新业态,促进“茶旅游”“茶研学”“茶餐饮”等涉茶服务业发展,形成“园区经济圈”。2019年,梅岭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吸引休闲农业游客23万人次,销售旅游商品10万余件,旅游收入2300余万元。

纳溪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学义介绍,目前,“纳溪特早茶”品牌价值达到45亿元。2020年, 纳溪茶业将围绕“宜茶则茶、宜林则林、茶水共生”发展思路,以 “一环两核四片”规划布局,全力建设纳溪区梅岭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重点打造10万亩特早茶示范基地,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生态循环综合体

村企双赢奔小康

“嘿嘿,我在家门口当工人了!在家打工每月也有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古蔺县护家镇,村民罗正才笑着告诉记者。这位“放牛郎”过去在外地打工,去年被牛郎牧业公司招聘为牧场工人,如今成为50多头牛的“奶爸”。

2016年,四川古蔺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护家镇,养殖新西兰安格斯母牛,初期有500余头,主要是繁育后代。当年,按照“扶贫为要、四川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牛郎牧业公司率先投资建设古蔺县云上牛郎田园综合体。

该项目位于护家镇、观文镇交界,涵盖7个行政村,项目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以生态为核心、以养牛为基础、以旅游为引擎、以富民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一园二带三区”空间布局,“一园”即包含云牛郎智慧牧场、北欧体态家庭牧场、飞地扶贫养殖场的生态循环集中养殖产业园;“二带”即发展以牧草、青储玉米、红梁为主的农作物种植产业带和发展以脆红李、猕猴桃等为主的特色经果林种植产业带;“三区”即雷公山万亩天然牧场放养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示范区、农旅观光休闲康养区,打造集母牛良种繁育、肉牛高效育肥、优质牧草种植、生物有机肥加工、生态旅游观光、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建成1个云牛郎智慧牧场、6个北欧体态家庭牧场、1个飞地扶贫规模养殖基地、1个万亩天然放牧场,共养殖优质肉牛3000头,年出栏6000头。此外,即将建成1个年产2万吨生物有机肥的加工厂。

几年来,公司通过利润分红,已累计为当地集体经济带来600多万元的收益,有力支援了古蔺县的脱贫攻坚。而当地农户,也通过土地流转租金、进场务工、集体投资分红、种植牧草、合作养殖等多种途径得到了收益。

初见成果,村企双赢。牛郎牧业公司副总经理钟永强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我们要走出一条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为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提供可持续、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

新闻推荐

2月,泸州人“宅家”网购近20亿 食品保健和游戏话费居实物型和服务型网络零售额榜首

四川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泸州实现网络交易额41.85亿元网络零售额7.09亿元,同比增长20.27%●实物型网...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经作引领泸州农业发展新潮流 三月和风,草长莺飞。沐浴着明媚的阳光,一个个村民走向田间地头,撒播下秋收的希望。尽管疫情的阴霾并未完全褪去,但在泸州广袤的农村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