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古蔺县 教育督导“倒逼”学校发展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5-15 08:53   https://www.yybnet.net/

●采取线上与线下督导、辖区交叉督导等方式,延伸教育督导触角。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

●推行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任期+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加快实现教育由“管理”向“治理”转变。

□ 徐显强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教育督导改革和发展的创新形式。近年来,古蔺县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采取线上与线下督导、辖区交叉督导等方式,延伸教育督导触角,“倒逼”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古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29所,在校学生15万余人,学校点多面广。

为有效发挥责任督学作用,全县以乡镇和学区为单位,在所在区域选聘38名业务优秀、工作敬业、经验丰富的责任督学,实现了全县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1月6日至10日,我局利用校园卫士视频监控平台开展远程巡查工作,共查看95间学校1070个监控点位,发现问题32个,已整改问题30个。主要表现为个别学校环境卫生不彻底、课堂监管不到位、监控设备安装不合理等问题。”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远程巡查通报对各校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

为加强信息化管理,古蔺县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制定了《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远程巡查实施方案》,利用校园卫士视频监控平台,落实专人每日对全县学校教学、安全、食堂等常规管理工作进行远程巡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在区域责任督学。责任督学按照定向督导、定时整改、定期考评原则,对各校存在的问题责任到人,现场督促整改,达到“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要求。

由“管理”向“治理”转变

“这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了现代信息化资源优势,全面落实了责任督学职能,节约了教育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督导室负责人认为。

各责任督学加大督导力度,从校务管理、招生收费、制度执行、课程开设、师德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加强督导,引导学校科学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皇华镇责任督学在督查所辖学校开校准备工作时发现:部分学校复学工作预案措施不具体,缺乏预见性,如学生课间休息监管问题,只有“不扎堆、分散有序”这个目标,而没有具体措施。责任督学随即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限期整改。从跟踪反馈情况看,各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责任,并加强应急演练,全镇开校工作平安有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停课不停教”期间,古蔺县所有责任督学深入辖区学校,按照《古蔺县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准备工作督查评估表》《古蔺县教育扶贫迎国检工作督导评估表》要求,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检、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逐项检查评估,并对存在问题跟踪整改到位,确保全县7000多名教师健康返校,10万多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为今年全县教育扶贫迎国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游览溶洞,竟掰断石钟乳带回家不良游客被罚2500元还要道歉

被破坏的石钟乳◎王尚钦周云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5月10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古蔺县法院了解到,“五一”假期刚过,古蔺法...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蔺县 教育督导“倒逼”学校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