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脑积水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18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古蔺县中医医院 钟永超

脑积水不是一种单一性的疾病,而是经常被各种颅脑部位的外伤或者颅内肿块压迫了一些脑脊液的管道,从而使得脑脊液的循环受到阻碍。另一种原因是脑脊液分泌过多从而导致脑室扩张或者蛛网膜下腔出现扩张的脑积水现象。

脑积水的危害

如果脑积水按照压力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正常颅压和高颅压脑积水两种,如果根据脑脊液的流动状态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梗阻性脑积水和交通性脑积水两种。

脑积水意味着脑脊液的循环过程出现了障碍,循环通路受到了阻碍,会诱发脑组织的继发性改变。一旦脑脊液在脑室系统之中积累扩张,中度脑积水就会使得脑壁室受到相应的牵拉,从而使得脑内用来分割脑室的一层膜逐渐消失,整个脑室周围细胞会逐步发生形态变化,甚至会有胶质的疤痕组织生成。同时大脑腔内进一步的变大,让脑脊液渗入脑室周边的组织,引发白质水肿。如果脑积水已经发展到这一步,就意味着即使及时进行脑脊液分流术,让脑室内的压力减小,脑室恢复到正常的样子,大脑组织的变更也是不可能恢复的了。

脑积水会随着发展让大脑皮层受到挤压,从而引发脑萎缩的症状。随着病症发展,第三脑室的扩张会使得下丘脑萎缩、中脑萎缩等情况。中脑萎缩的标志性症状就是眼球不受控制地向下看,俗称为“日落症”。

脑积水是那些因素引起的?

颅外损伤。颅外损伤导致的脑积水被称为创伤性脑积水,指的是患者在受到强烈的颅脑外伤之后,颅内残存异物、脑室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三者任一都能够阻碍脑脊液的循环通路,从而引发脑积水的出现。创伤性脑积水均发生在严重的颅脑创伤之后,发病率小于百分之八。急性的创伤性脑积水常见于受伤后两周以内,最快在一天或三天。这时脑内的出血会出现小块凝结,从而堵塞脑脊液的循环过程,小的如脑室间的通路、中脑用于导流的导水管、脑室出口等,属于阻塞性脑积水;又或者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所引起的变性黏连,以此阻碍了脑脊液的正常吸收。慢性症状多见于伤后三周,迟一些的回到六个月、一年,一年以上的病例较为少见。

先天畸形。先天畸形所导致脑积水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如中脑导水管先天闭塞、小脑扁桃体下疝及第四脑室中孔或侧孔闭锁等都能成为主要病因。如果是因为室间孔、第三脑室、第四脑室、中脑导水管等等的脑脊液流动不通畅所引起的脑积水,属于梗阻性脑积水;对于脑脊液分泌过剩或吸收不足的情况,是交通性脑积水。先天畸形会早早地让脑积水病情恶化,脑组织发生退行性变,会使得新生儿的大脑出现不可逆转的伤害。

脑室炎症。脑室炎被称之为脑室内管膜炎,是发生在脑室系统周围的炎症。当颅脑受到外伤、手术、血脑屏障被突破引起的细菌入侵大脑,在大脑内引发炎症,使得脑脊液的性质发生改变。脑脊液化脓性改变使得以往的循环通道不再适用,这种大量感染的化脓脑脊液在脑室内大量堆积,会带来极高的死亡率,是致命性的颅内感染。

颅内出血。颅内出血的原因也是多样的,外伤、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都会让血液游走在颅内脑室。就算是在人体环境中,血液也会发生凝固,从而阻塞脑脊液的流通管道。

颅内肿瘤。颅内肿瘤会压迫脑室和中脑导水管,从而影响脑脊液的正常流动,诱发梗阻性脑积水。不过也存在肿瘤分泌某些因子诱发脑脊液的分泌旺盛,从而诱发交通性脑积水。肿瘤引发的脑积水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将肿瘤取出再做治疗。不过脑部手术危险性较大。

新闻推荐

体验苗家文化、品尝特色美食、享篝火晚会 古蔺大寨苗寨吃新旅游文化节6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李界)苗族特色节目、百人网红直播带货、民俗游园活动、篝火晚会……本周六(6月6日)上午10点,在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脑积水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