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黄荆老林 曾是“恐龙家园”? 意义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2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恐龙足迹或成黄荆新景点

近年来,古蔺黄荆老林附近连续多次发现恐龙足迹,而且种类繁多。邢立达分析认为,根据这些恐龙足迹推测,一亿年前,古蔺黄荆一带都是湖泊河流,生态较好,成为恐龙常来的活动区域。当时,这里分布着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等恐龙。

怎么判断黄荆老林在一亿年前有河流湖泊呢?

邢立达说,恐龙的脚印能保存下来条件非常苛刻。“在漫长的恐龙时代中,恐龙走过许许多多的路,留下了无数的脚印,如果每一个脚印都能保存下来,那简直是天文数字。然而,科学家们发现的恐龙脚印并不多,因为恐龙的脚印在一般情况下是很难保存下来的。比如,在干硬的地面上,恐龙走过后只能留下浅浅的印痕,很快便消失了。在过软的地面上,恐龙脚印会很快被周围流动的泥沙埋没。只有在泥沙的温度、粘度、颗粒度都很适当的地面,恐龙足迹才能被保留下来。”

邢立达认为,蜥脚类恐龙以植物为食,这些植食类恐龙要比肉食类恐龙多,但世界各地保存良好的蜥脚类恐龙足迹化石并不多,其原因是这些足迹尺寸较大,对保存条件更加苛刻,沉积物太潮湿、太干,都会影响足迹的保存状态。黄荆老林蜥脚类足迹保存较好,但长期受到流水侵蚀,尽快研究与数据采集迫在眉睫。整体而言,这次发现的恐龙足迹为研究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物学、古生态环境学等提供了难得的资料,弥足珍贵。

古蔺发现的这些恐龙足迹,几乎都是处于“裸奔”状态,如何保护是难题。徐挺说,保护恐龙足迹需要得到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才能实施。之前,原桂花镇曾为此申报过建地质公园计划,但由于多方原因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邢立达认为,因为古蔺恐龙足迹大多分布在黄荆老林景区及附近,可以对这些足迹进行分类和研究,赋予其更多的科学内涵。景区可以根据旅游景点开发的需要,在对恐龙足迹进行综合保护的基础上,将其列为景区旅行的一个新景点。

新闻推荐

古蔺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 延伸服务点挂牌 办事不用“往返跑”

本报讯(记者李家平)近日,古蔺县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服务点正式挂牌运行。古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川古蔺农村商业银行...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荆老林 曾是“恐龙家园”? 意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