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以来,“常山扶贫模式”在古蔺县多点开花,助力古蔺成功脱贫“摘帽” 结对扶贫绘彩桥 千里之情一线牵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7-28 09:45   https://www.yybnet.net/

□ 袁爱平

“离开了家乡,顾不了家人;舍不得家乡,奔不出好汉!”这是在古蔺县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

2018年,相距千里之外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与古蔺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在“常山所能、古蔺所需”的协作原则下,“常山扶贫模式”在古蔺县多点开花,不仅让当地贫困群众改变了俗语折射出的生活窘境,也让“外出务工族”和“就业困难族”在家门口成了“稳定上班族”,助力古蔺县成功脱贫“摘帽”。

产业新转型 荒山变“金山”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的时节,古蔺县大村镇高山村的千亩葡萄种植基地里,一串串葡萄挂满藤架,很是喜人。基地负责人张晋渝带着工人们修剪枝叶,为即将到来的开园日做足准备。

说起葡萄种植基地的建设,张晋渝满是感激:“基地面积大,资金投入也大,如果没有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生产设施和配套设施就建不起来。”

2018年,张晋渝所在的公司在高山村流转800亩土地,规模化种植葡萄。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之一,常山县出资300万元用于基地生产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物资采购等。如今,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下,该葡萄种植基地里步游道、景观隧道、综合休闲接待中心以及葡萄酒加工、储藏及体验展示车间等一应俱全。

“基地去年试挂果,今年首次投产,预计产值在80万元左右。”张晋渝介绍说,目前他已经接到了来自重庆、贵州等地客商的订购电话。同时,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固定分红等形式,已带动贫困户690人增收脱贫。

基地里工人忙碌、葡萄架上硕果累累,高山村第一书记胡主飞看在眼里,感触颇深:“感谢常山县的大力支持,以前的撂荒地才变成了现在的产业园!”

荒山变“金山”的不只是大村镇。依托古蔺县特色农业基础,常山、古蔺两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嫁接”适合产业,推进“串点、连线、成片”,扶持发展有龙头企业带动、有村资公司或专合社参与、有利益联结机制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高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截至2019年底,常山县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6770万元,在古蔺县东新镇、丹桂镇、马嘶苗族乡等乡镇实施帮扶项目25个,惠及2.4万余名贫困人口。今年,常山县还将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421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0个。

就业新出路 “穷人”变“工人”

“最近订单多,来应聘的人也多。”7月20日,位于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的森巴斯服装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负责人杜定义介绍,公司今年3月正式投产后,已吸纳167人就业。

为更好解决以平台接产业、以产业带就业的问题,2018年,常山县以古蔺县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为依托,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445万元,建设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由政府提供场地、企业负责运营,创办扶贫车间,为贫困人员就业广泛创造平台。产业园规划占地640亩,可容纳20家企业入驻、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目前,一期项目已吸纳务工就业1100人,其中贫困人口520人。

扶贫车间既集中入驻,又多点开花。在离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仅10分钟车程的金兰街道王堂村聚居点,村内道路干净平坦,沿途绿植葱郁,房前屋后整洁有序。走进聚居点,机器运作的“嗒嗒”声不绝于耳……

“大家在家门口上班挣钱,这是从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看着眼前的一切,王堂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其无比感激。

王堂村聚居点于2017年建成使用。为让贫困群众更有尊严地甩掉“穷帽”,实现就业,2019年,王堂村总投资38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占100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扶贫车间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成功吸引古蔺县博鸿鞋业有限公司入驻并开办扶贫车间。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夺取疫情防控和千亿白酒目标双胜利 专访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局长任晓波

□本报记者肖婷记者:今年泸州市要实现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白酒园区目标,从上半年情况看,泸州白酒产业发展态势如何?任晓波:今年...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盆腔炎的护理方法2020-07-16 01:32
评论:(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以来,“常山扶贫模式”在古蔺县多点开花,助力古蔺成功脱贫“摘帽” 结对扶贫绘彩桥 千里之情一线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