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甜橙熟了 果农笑了 古蔺县举办首届蔺州甜橙丰收节

来源:泸州日报 2020-12-29 09:0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婷 摄影报道

“买甜橙,买甜橙,买甜到心里的甜橙……”12月26日,古蔺县首届蔺州甜橙丰收节在马蹄镇举办。在现场,果农们热情地吆喝着,庆祝甜橙丰收。丰收节期间,除展示古蔺县多个乡镇的甜橙品牌外,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

今年,马蹄镇马岭村三组果农曾梅琳种植的甜橙喜获丰收,预计收获近2.5万公斤,产值约8万元。2012年,曾梅琳响应马蹄镇号召开始种植甜橙,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有约12亩甜橙。随着马蹄甜橙的名气越来越大,曾梅琳除了在镇上摆摊售卖外,还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将自家甜橙卖向了全国各地。“种甜橙的收入比种地强多了。一棵挂果好的甜橙树果子能卖约600元,行情最好的一年我的甜橙一共卖了12万元。”曾梅琳笑着说。

近年来,马蹄镇紧紧依托“四川省鲜食果品主产核心区”优势,在海拔750米以下集中连片种植甜橙3.8万亩,目前已投产2.2万亩,今年年产量预计2500万公斤,产值约1.5亿元。如今,金灿灿的果子已经成为群众的致富产业,马蹄镇甜橙产业辐射分别带动了该镇2540余户农户、625户25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为发展甜橙产业,马蹄镇坚持优势优先、规模化发展,建起马岭村、纳盘村、兰花村、环路村4个1000亩以上规模的种植基地;以创建橙海蜜源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利用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被评选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马蹄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20年,橙海蜜源项目建设高标准通过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验收;“蔺州马蹄”甜橙参加西部农业博览会获得金奖、被果品流通协会誉为“中华名果”,2016年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将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对接省农科院等单位研发种植血橙、沃柑等品种,错开集中上市时间;推进肥药水一体化建设,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果农无公害栽培技术培训,强化果农无公害栽培意识,健全甜橙质量安全检测制度,对上市果品进行随机抽检,实现甜橙“从果园到餐桌”全程质量监控;利用原产地直销优势,招商引资建设马蹄彝源汇蓉电商扶贫车间,打造“电商+扶贫车间”运营模式,推动建设甜橙“产销一体化”,同时借助邮政公司“天府年货”项目水果专线邮车,畅通群众果品运输渠道。

新闻推荐

九龙村不再“靠天吃饭”

曾经占坑守水喝,现在养鱼种水稻九龙村不再“靠天吃饭”一县一策“九龙是个半高山,四面河水不见产,想要用水来灌溉,要把河...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甜橙熟了 果农笑了 古蔺县举办首届蔺州甜橙丰收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