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挖掘红色文化根脉 提炼本土人文精神 大型现代川剧《赤水河畔》投排启动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4-30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梅影)4月29日,由泸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承办的大型现代川剧《赤水河畔》正式启动建组投排工作,预计6月28日首演。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泸州市文旅部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根脉,提炼本土人文精神,创作了以非遗“泸州河”川剧为主、融入了国家级非遗“古蔺花灯”等泸州特色文化元素的大型现代川剧《赤水河畔》。历经一年多筹备,现已完成剧本定稿及音乐、服装、舞美、灯光设计等前期工作,即日起展开紧张的排练工作。

“《赤水河畔》以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为创作背景,讲述了红军某部一渡赤水进入古蔺后,知民疾苦,匡扶正义,营救苗族少女春秀,团结以罗二虎为代表的苗族同胞,与敌人展开‘唱花灯’戏敌、郎酒醉敌、故布疑阵、智取渡船等一系列智勇搏斗。”该剧编剧——泸州市作协副主席、合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波介绍,该剧描绘了主角罗二虎从对被压迫麻木不仁,到敢于起来反抗,最终主动参加红军,引领古蔺800多名青年投身革命的心路历程。

为保证剧目创作质量,该剧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原则,在主创团队的选择上,采取外请与本地专家相结合的方式,特邀国家一级演员、导演,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蔡少波担纲导演,特邀国家一级作曲蓝天担纲音乐设计,特邀国家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沈龙担纲服装设计,舞美、灯光、造型设计均为业界创作领域的中坚力量,具有丰富的舞台艺术创作和实践经验。由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谊、成都市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薛川领衔主演,市非遗所国家二级演员包靖、沈敬东、阳运志、刘蕊梅以及“泸州河”川剧学历班学员参演。打击乐队也加入了“泸州河”川剧学历班,平均年龄不到十八岁的新生力量。该剧在制作水准、思想深度、艺术格局方面均处于川剧行业一流水平。

“《赤水河畔》融合了古蔺花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泸州本地丰富的红军故事,开创了泸州市川剧表演新格式。创排川剧《赤水河畔》,让其成为泸州川剧代表剧目和保留剧目,既有利于推进川剧文化传承与发展,也为泸州市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市非遗所所长包靖介绍,《赤水河畔》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川剧舞台精品,下一步将积极参与“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等剧目展演,冲刺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华奖。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川剧《赤水河畔》中讲述的故事发生地古蔺县太平古镇、二郎古镇等,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点位。该剧有改编为旅游景区驻场演出剧目的潜力和优势。此举有利于丰富泸州市红色旅游内涵,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加快泸州市文旅融合发展步伐。

新闻推荐

摩托车捎带着滑板车在城市干道上滑行 路人直呼:这样骑车好危险!

男子脚踩滑板车,通过电动车牵引前行◎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4月27日下午,古蔺居民李先生在驾车经过县城主干道——金兰大道酒...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红色文化根脉 提炼本土人文精神 大型现代川剧《赤水河畔》投排启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