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平南三桥主桥跨径575米创世界纪录 该桥全长1035米,目前200米高的塔架已封顶,首段拱肋安装预计下月进行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1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平南三桥南北岸塔架高达200米(广西路桥集团供图)工人正在进行塔顶横移索鞍安装(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9月9日,荔玉高速平南三桥两岸塔架顺利封顶,南北两岸塔架高达200米,相当于68层楼高的挺拔身姿矗立浔江两岸。该桥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径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是拱桥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也将成为中国桥梁新名片。

进展:平南三桥200米高塔架已封顶

平南三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广西路桥集团承建。该桥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公里处,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

“从目前同类型的钢管混凝土拱桥来看,主桥跨径超过500米的并不多见。”广西路桥集团平南三桥项目副经理杨茗钦介绍,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为四川合江长江一桥,其主桥跨径为530米。平南三桥建成后将超越四川合江长江一桥,成为世界最大跨径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此外,平南三桥的建设,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先河,大幅提升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建造适用范围,引领钢管混凝土拱桥发展新趋势。

目前,平南三桥装配式塔架的安装完成,标志着项目缆索吊装系统基础工序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有序组织开展缆风索安装、索道系统安装等施工作业,完善整个缆索吊装系统,为拱肋、桥面梁吊装施工打下扎实基础。该桥首段拱肋安装预计将于下月进行,大桥也将逐渐显现出桥的轮廓。

亮点:先“造积木”再“搭积木”建塔架

鉴于安全风险、工期紧张的压力,采用哪种可行、可靠的方案,能够高质完成塔架的施工建设,考验着每一位参建者的智慧。为此,施工方在施工安装的过程中项目采用就近拼装、方便吊装的原则,将塔架分解成大型构件,在陆地进行流程化拼装,由塔吊配合完成安装,极大减少高空作业的工作面,贯穿着大型化、标准化、装配化的理念。

记者从广西路桥集团了解到,平南三桥塔架系统代表着国内现阶段领先水平的缆索吊装系统塔架施工。其中,装配式塔架是缆索吊装系统的核心结构之一。其塔架通过法兰盘和节点板,在螺栓的紧固效用下将钢管连成节段,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装配式体系,所以称为装配式塔架。

装配式塔架看似结构单一,组成容易,但对搭设过程要求精准度极高,每一个步骤,每一次链接都有着严格的标准化工艺要求。施工方采用“造积木”的方式进行塔架安装,即按设计要求生产钢管预制件,在生产基地按型号、类别分别生产出不同规格、型号的单元件,运输到工地现场后进行构件拼装,再如“搭积木”一般,先拼插好主要结构,然后将这些构件进行组装、拼接。

据了解,相比以往的施工方式,装配式塔架具有安全风险小、安装效率高、可重复利用率高、机械化程度高等特点,真正体现了环保、节材、经济等效益。目前,基于该缆索吊装系统申报的《一种可横移式索鞍》《一种缆索起重机主索鞍装置》《一种缆索起重机工作索鞍装置》等多项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

精细:实时监测确保监测数据零误差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南浔江江畔,施工人员正在南岸塔顶横梁上将缆风索往北岸吊装。而在监控指挥中心内,该项目管理人员正通过鹰眼监控系统对施工现场以及位于广东江门的构件生产基地进行无死角安全生产监管。

杨茗钦告诉记者,作为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平南三桥南北两岸距离跨度大,对塔架安装精度、拱肋安装线形精度控制的要求非常高,将数据快速、准确地进行交换非常重要。为此,在监测与施工阶段,项目方通过监控指挥中心、测量机器人、北斗GNSS自动化监测系统以及在塔吊控制室设置智能风速监控等方式,进行综合智能监测,确保监测数据零误差。

新闻推荐

2019年第三季度“泸州好人”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好人】

张惠玲合江县合江镇枣林桥社区居民事迹简介:张惠玲,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生,合江县合江镇枣林桥社区居民。张惠玲的丈夫四...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南三桥主桥跨径575米创世界纪录 该桥全长1035米,目前200米高的塔架已封顶,首段拱肋安装预计下月进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