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从老一辈的“遥不可及”,到现在年轻人满世界“打卡”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0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尧坝驿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国民收入提高,旅游逐步成为百姓生活方式的一种“常态”或“刚需”,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发展成为今天人民群众大众化的日常消费。

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旅游项目从弱到强、旅游规模从小到大、旅游层次从低到高,也让旅游拓展了市民的生活视野,提升了市民感知美、发现美的能力,愉悦了身心健康。◎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之变

泸州旅游业

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 发展于90年代末

1992年,泸州成立第一家国有性质旅行社——泸州旅行社

当时只有4名职工,后因经营不当,于1993年正式注销

国有旅行社的“夭折”并没有吓退后来者,1994年起,泸州陆续出现了酒城、华侨、联运、民航等民营性质旅行社

据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

2000年

泸州市旅游收入10.85亿元 为1983年的126倍

预计到2020年

泸州旅游总收入力争突破700亿元 接待游客7400万人次

50后

开介绍信、提前对接 单位好才能组织职工出去旅游

67岁的彭奇是泸州市一家大型国企的退休职工。在成为工人前,彭奇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自己当知青的合江县先滩镇。“那时候,隔几天才有一班车。从两河到合江,路不好走,人又多,还要在合江住一晚,第二天才能坐车回泸州。”彭奇说,有一次,他回泸州的钱不够了,还是坐车到弥陀,然后走路回的市区。

在彭奇看来,旅游不是那个时代的人干的事——没闲钱,没时间,交通也不方便,了解外界也少,想去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再说了,没亲戚不识路,单位不给开介绍信,谁敢乱跑!”

真正知道旅游这个事,彭奇说,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了。“单位效益好,就会在夏天组织员工出去旅游,成都、北京、云南……好多地方都去过。”彭奇告诉记者,那时要组织单位职工出去旅游也不是简单的事,单位一般要开介绍信,提前和要去城市的相关单位对接好,由当地单位负责接待。在当时的泸州人看来,能组织员工出去旅游的,都是好单位。

随着单位组织的旅游次数的增多,像彭奇这样的泸州人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和美丽,也明白了一个古人的道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现如今,退休后的彭奇每年都和会老伴出去旅游,旅行社成了他们的首选。去三亚看海,去漠河看极光……不过,老两口最喜欢的还是每年夏天的避暑游。

不去太远 说走就走 自驾游是首选旅游方式

70后

41岁的李勇大学毕业后回到泸州,目前在一家企业工作。在上大学前,李勇几乎没有出过泸州市。1996年填报大学志愿时,他就想着能出去看看。“感觉自己要走出去,只有这个机会了。我避开填四川的志愿,最远填了个哈尔滨的学校,为此还和父亲大吵了一架。”

用李勇的话说,自己最终还是“不幸”地被重庆的一所高校录取。那时坐车去重庆,几乎要用一天的时间,李勇回忆,大学四年里,自己除了放假回泸州,平时小长假都没有回来过。

参加工作后,李勇因为出差,经常在国内跑,忙完了工作如果有时间,他也会顺便逛逛当地的景区。去多了外面,有了对比,李勇觉得其实泸州也是个不错的城市。“泸州现在周边的农家乐和景区都不错,有点时间我就喜欢带家人去,路程不远,自己也可以放松放松。”李勇说,因为工作压力大,相对来说可以休假的时间比较少,所以自驾游对他来说是目前首选的旅游方式。

在李勇看来,旅游不仅是单纯的跟团游,自驾游、徒步游等融合新元素的旅游新方式也带来了旅游新经济。

不去大城市、不玩太多项目 更专注于旅行当下的体验

90后

28岁的小朱目前供职于泸州一家国企,对他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不想去大城市、不想玩太多项目,因为工作太累,更喜欢舒适轻松的旅行。

小朱告诉记者,在旅游中他更专注于旅行当下的体验,让自己可以和平常的生活、工作暂时切断联系,全身心地去感受旅游带给自己的快乐。

在小朱的朋友圈里,几乎没有人会选择跟旅行团,那样会被鄙视很“low”(低级)。因为网络的发达加上对英语的掌握,他们更喜欢选择自助游,使用各种订票、订房、打车软件,再有不会的,就去网上扒攻略。

记者了解到,小朱在这几年年休时,都选择去国外,而他去国外最大的目的就是去潜水。“我先后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潜水,一般单边飞行需要转机3次,最多时需要4次。因为转机次数多,筛掉了大部分中国旅行团,当地景点人少景美,更少商业化。”小朱笑着说,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因为在国外,工作上的事可以不用及时回复。”

因为没有了语言的障碍,越来越多像小朱这样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去国外,而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也得以来到泸州。据旅游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泸州有国际旅游者人次记录开始于1995年,那一年来泸州的国际旅游者有412人次。

而选择出国游的其实不仅是小朱这样的年轻人,2005年1月,泸州首家国际旅行社获批,泸州市华侨旅行社开始开设国际旅游线路,越来越多的泸州人出国旅游的起点不用再是成都或者重庆,可以直接从泸州出发。

新闻推荐

欢歌热舞喜迎国庆

广场舞爱好者们合影(合江县妇联供图)◎川江都市报记者田明艳本报讯9月19日,在泸州市合江县妇女联合会的组织下,“巾帼心向党...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老一辈的“遥不可及”,到现在年轻人满世界“打卡”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