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职业培训破茧成蝶 农民身价水涨船高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6-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丁学超给种植的真龙柚树喷洒农药

何云珍靠养山羊赚到第一桶金

“我一个女人带着两个残疾娃娃,只要掌握了养殖技术,还是能把日子过好。”2019年参加过农技培训的贫困户孙有惠,如今养了六七百只大鹅,对于今后的日子,这位单身母亲信心满满。

6日4日,太阳刚出山,合江县白米镇梨湾村就沸腾起来。一群村民拎着凳子,揣着纸笔,涌向村委会大院。

“老师,我想养山羊,哪些品种卖价高,又好养?”

“现在雨水多,我种的柚子需要注意些啥子?”

“家里刚买回几十只鸡苗,哪个时候打预防针合适?”

梨湾村村委会坝子里,农技员郑晓红正在讲解种养殖业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几十个村民把农技培训会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不时提出一个个问题。

合江县属于丘陵地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土地贫瘠加上交通不畅,在过去,农户发展种养殖的积极性并不高。为何现在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如此踊跃?记者在荔江镇找到了答案。

从干啥都赔的“倒霉蛋”

修炼成养羊的“土专家”

在荔江镇团湾村17社,罗汝兵和妻子何云珍刚喂完家里的4头猪和几十只鸡鹅,又将羊圈里的70多只山羊赶到山上放养。今年夫妻二人已经卖过10多只羊,1万多元钱进了腰包。

对于成为贫困户的原因,说起来竟有些奇怪。都说懒会致贫,罗汝兵家却是“因勤致贫”。

罗汝兵家里五口人,两个小孩和一个老人,仅有不到两亩耕地,靠种玉米和水稻艰难维持生活。家里地实在太少,罗汝兵还在村里找些荒地种。不光种地,夫妻二人还搞副业,养过鸡,喂过鱼,种过笋。不过,由于缺乏种养殖技术,所有副业“全军覆没”。

“以前搞养殖完全是凭感觉,病死率高,养啥都赔。辛辛苦苦好几年,折腾成了贫困户,欠了一屁股债”,提起过往,罗汝兵一番自嘲。

2017年,罗汝兵的妻子何云珍参加了镇上开设的养殖班。有了过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惨痛经历,何云珍便“三更灯火五更鸡”,刻苦学习专研养殖技术。

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再加上农技员的上门指导,如今,罗汝兵两口子从一窍不通的“菜鸟”变成了大家眼里的“土专家”。去年卖羊赚了3万多元,罗汝兵夫妇第一次感受到了养殖的成就感。

◎ 刘正棋 代琳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文 曹卫兵/图

因病致贫的“村首负” 培训变身致富“学霸”

团湾村七组,57岁的丁学超在家门口栽了600株真龙柚,如今密密麻麻挂了果子,枝叶迎风起舞,长势喜人。丁学超和妻子王伟霞心情大好,美滋滋地盘算——去年卖了20000斤,看长势今年能收获25000斤,刨去人工、化肥、农药等成本,按5元/斤的价格计算,年底纯收入可能突破10万元。

谁能想到,仅在几年前,这个种植大户还是村里最贫困的家庭之一。

早年,丁学超农闲时在工地打工,妻子在家务农。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也衣食无忧。2013年,丁学超被查出患有肾结石和肾囊肿,再干不了重体力活,“前后住了5次院,总共花了10多万元,家里的积蓄又在前两年盖了房子,日子简直没法过”。到2014年,一家人不仅背上14万元的巨债,还多了一顶贫困户的帽子。

2016年,镇上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消息迅速在团湾村传开。丁学超夫妇敏锐地嗅到,这或许是家里翻身的一个好机会。

在培训班学习的半个月时间里,王伟霞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占据最佳位置,认真聆听、埋头记录、积极提问,很快成为班里的“学霸”。王伟霞也记不起参加过多少次培训课,反正只要是镇上、村里组织的农技课,她都要去。

理论结合实践,丁学超夫妇把学来的东西用在了真龙柚种植上,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600亩,售价从2元涨到5元。去年,他家的真龙柚纯收入达到8万元。“过去种的柚子品种不好、产量不高,一年也就卖几千元。现在换了种,有了技术,效果完全不一样。”王伟霞说。

2016年,丁学超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王世华作为荔江镇农技站站长,对当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状十分熟悉:从2016年起,该镇每年都有几十名农户到镇上参加培训。参加过培训的学员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如今有超过1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60多户成了养殖大户。

争相学习种养殖技术 “乡土专家”不断涌现

如何才能打造一批懂技术、懂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近年来,泸州市通过平台信息交流、送科技下乡送教上门等方式,使学员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有效运用到农业生产经营中,实现“理论授课、实践操作、参观学习、经验交流”四箭齐发。

“赶快去占位子,今天有农技站老师来讲课!”每当村里举办农技课,村民们立即奔走相告,成为泸州农村地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9年,泸州市有近2000人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成为“酒城三农之星”“省级调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农民越来越多,一批“乡土专家”“技术大咖”“致富能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懂得新技术、接受新观念,让过去老实巴交的“泥腿子”们身价水涨船高。

如今,新型职业农民又有了新的名字——高素质农民。新技术的加持,让这批高素质农民和他们的农产品,有了登上全国农交会、四川农交会、中国(泸州)农交会等大舞台的机会。

新闻推荐

合江县人民医院 完成首例神经内镜下脑出血清除术

本报讯(车燕记者刘墨)“清除干净,‘排雷’成功!”合江县人民医院的手术间里,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侯黎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

合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职业培训破茧成蝶 农民身价水涨船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