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诗酒”系列之 携琴自谱桐江水 载酒谁登扬子城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3-02 08:46   https://www.yybnet.net/

(一)

◎董洪良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

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泸州的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

于是,“一诗一酒”相融酿造的“诗酒文化”,正成为泸州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泸州本土学者董洪良的口述中,“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每一个人沉下心来,去细细玩味。

根据马小彬主编的《历代四川旧志提要》记载:在清康熙年间,除了王帝臣编撰的十二卷本《泸州志》以外,尚有一部四卷本的康熙《泸州志》。该志乃董新策主持编撰,为了区别于王本《泸州志》,后者又被史学界称为“董本”康熙《泸州志》。

关于该志及该志编撰的缘起,乃张士浩于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由山西潞城知县升任泸州知州不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张士浩于(泸州)政事乎和之后,查阅旧乘,感其多所缺略,适值(董)新策辞官家居,慕其文才,遂骋请总事续修州志。”此志,据原清初王本《泸州志》续修而成,对旧志之缺略者一一作了订补,而主要续撰了近二十余年间的史实。

续增的内容,多系城池公署之新修,职官选举之延续,户口赋税之新增等。而艺文部分,亦补充和增入了不少。对康熙年间有关的诗文,比如王士祯的《使君钱》诗及《蜀道驿程记》等等,州举人郑秉桓的《罗东赋》,董新策的合江《重建学宫碑记》等都有所收录。另外的山川古迹,记载的也比较详细。此志分十门六十九目,大约10万字左右,“不数月便得以成书付梓”。目前,该志原本早已散佚,今存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刻本,仅见国家图书馆收藏一部,尚有残缺。

自此,董新策成为目前已知的泸州籍本土人士编撰地方志书第一人,列合江乡贤,受后世供奉和春秋祭祀。

董新策(1675年—1754年)字嘉三,号“樗斋”,家世合州(今重庆市合川区),后迁居合江(今泸州市合江县)。其远祖孝文公仕元,以军功晋封侯,食禄一万户。新策三岁时,即被父口授程子四箴,十四岁补博士弟子员,十八岁列乡试前茅。康熙三十九年庚辰(1700年)中进士,与年羹尧同科进士并名列三甲。后授庶吉士,入翰林,为散馆编修(后改官翰林院检讨)。可惜的是,新策在翰林院期间,却因“菽园先生(董父)得公既晚”,“公又孤特,不可一日离膝下”而“戚戚不自安”,“遂陈乌私乞归里”,奉养双亲,伺候和照顾体弱多病的家父,第二年,其父董益离世。在此期间,即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合江县知县连青训导,高天培增修合江县儒学,扁额、碑、祠与州制同,“小学额取八名”。翰林董新策写有《重建学宫序》,云:“吾邑之有庙学也,冠凤仪山而宫焉,古也。”文中所称凤仪山顶之“宫”,即“学宫”。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董新策又受知州张士浩之邀,不辞辛劳,历时数月完成了四卷本《泸州志》的续修和编撰,也就是目前能见到的清康熙泸州地方志之一。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董新策趋阙庆祝。时太宜人冯太君(董母)在堂,董新策于是“复乞终养”,宰相李公厚庵阅后,叹曰:“至性实情,孝行可嘉”。从而,“因为公请,始得归”。后因大臣交口称赞,遂以陕西府佐用。当时,新策的母亲已经七十五岁高龄。朝廷历来对董新策的孝行和品学才干比较赏识,他被重新启用并非他自身所愿,然而忠孝大节,不忍偏废。因抵陕西任事,遂遣人迎养母亲。可是在即将出发时,竟然“疾作不起”,新策闻听后,“泣步三千里归”,在父亲丧寝居所守丧三年。他不忍心为官职而丢弃老母,随即请辞在家尽孝。至雍正元年(1723年),四川总督岳钟琪向雍正皇帝推荐了董新策,认为“可堪大用”。雍正帝随即召见了董新策,赞其忠孝,“时公已病,召见之日,备蒙恩礼优隆”,并赏赐他御砚御墨,授他甘肃宁夏兵备道官职。对此,董新策感恩铭记,写有《纪恩诗八首》,后于平庆道署任上,解组归田。

晚年后,董新策又主持成都锦江书院,受到四川士林敬重,门人遍布川内外,其中,尤其以清代“蜀中三才”之一的彭端淑最负盛名。目前,所知晓董新策生平事迹较多的,便来自于彭端淑的《陕西平庆道太史董公行状》。而新策本人工于诗文、尤擅填词,各地方史志均对其作了高度评价和褒扬。唯有一点略微不同的是,清《温江县志》与其它志书中有关其“工于诗文”之语的表述略有不同,作“精于时文”。由此可见,董新策学富五车,对科举时代的应试文章(八股文)、礼乐制度,精通之致。

新闻推荐

开学了,请收下这份“健康锦囊”

□本报记者刘墨近期,全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如何调整最佳状态开始新的学期?为此,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医院,请医学专家们为大家送...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酒”系列之 携琴自谱桐江水 载酒谁登扬子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