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旧房变新家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民生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3-03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设施和环境,提升了宜居度。本报记者李家平摄

□ 本报记者 李家平

近年来,泸州市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针对全市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旧、环境脏乱、水电气供应不畅等痛点问题,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至2020年,全市加快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5个,面积约237万平方米,涉及楼宇1067栋,涉及居民2.6万户。2019年、2020年的项目正全面有序推进,已完成13个项目的改造,其余102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昔日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的旧房,正逐渐变为居民的宜居新家。

人居环境大改善

近日,位于龙马潭区小市街道交通路100号的宏运小区,正在铺设停车场沥青。这个面积约1600平方米、曾经严重破损的混凝土停车场,新颜已现。

宏运小区,是4栋楼构成的老旧小区,此前,外墙、楼顶渗水,楼梯栏杆破损,线路老化等困扰着小区居民。居民对小区改造有着强烈要求。

龙马潭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综合股股长艾志强介绍,这个小区于2020年11月27日开工进行改造,主要改善其小区功能,比如治理漏水、楼梯间栏杆损坏、路面不平,以及优化管线、排水设施等,已经完成了90%的进度。接下来,还将增加门禁、照明、监控、公共活动室等各种配套设施。

龙马潭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全力推进,推动城市更新,涉及小区13个、居民1908户,总建筑面积约16.3万平方米。

位于纳溪区城区的红三村小区,是一个有11栋楼、461户居民的老旧小区。平整的路面、规范的休闲健身场地、各种崭新的健身器材等,让这里变了模样。

在小区内散步的业主陶利平说:“以前,健身器材坏了、很多楼梯栏杆也坏了;小区地面坑洼现象严重,很不安全,我尤其担心家里老人的出行安全问题。现在,经过改造,小区换了新的健身器材,水电气线路都改造了,全部入户;地面平整了,走起来很舒适,安全多了。总的来说,小区改造以后,居住舒适度提高了很多。”

纳溪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房管股负责人王先春介绍,红三村小区是一个国有企业的家属小区。纳溪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动员企业出资,对小区基础设施部分进行了改造,主要修复了破损路面,改造了供水、供电、供气设施以及其他相关设施。目前,小区的基础类改造已经结束,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征求意见后,下一步将进行提升类改造,使小区的功能设施更完备,计划增设立体停车库,增加居民活动室,以及其他休闲娱乐设施,引入图书阅览室、便民店等。目前,居民的积极性很高,企业也大力支持。提升类改造计划在2021年4月底全面开工,工期为半年。交付使用后,这个小区将呈现出新的面貌。

上下合力改出范本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发展工程,也是民生工程。2020年以来,泸州市加速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众多居民,让他们过上宜居生活。

泸州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手册(试行)》,进一步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下发了《研究全市老旧小区管线改造的纪要》,保证老旧小区管线类改造工作的科学性。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围绕“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类型,聚焦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内外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解决养老、托幼、无障碍设施和停车难等民生难题,实施城镇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提升、建筑物本体、公共服务设施等改造内容。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批示范项目脱颖而出。泸州市重点打造的合江县新华南路片区、江阳区新南苑小区,已是省级示范项目;纳溪区西研院小区,作为全省2021年十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之一,已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点推荐,力争成为全国示范点,其改造经验《泸州留住历史文化元素,再现工业文明的“纳溪记忆”》刊载于《中国建设报》,在全国范围推广。

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获得“增量”价值,泸州市实施了连片区域化打造。此举是将原有的多个小区(包含散居楼栋)打造成相互连通、配套完善、服务共享的小区,大力优化“存量”空间,破解了单个老旧小区体量小、无法负担专业物业服务、改造效果难以持续的难题,使老旧小区改造获得更多的“增量”价值。

泸州市的老旧小区改造,还充分凝聚民意,让居民说了算,以“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民意,公示改造方案、邀请自治组织参与验收,通过居民全程参与,让改造获取“最大公约数”。

一批批老旧小区在焕发新颜,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提升。泸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

新闻推荐

合江 500元感谢费被干警退回

本报讯(代永春朱慧萍)近日,一名申请人向合江县法院干警转来500元感谢费,感谢干警将孩子的抚养费执行到位,让他们父子俩能...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旧房变新家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