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泸州:开学第一课 安全来领航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3-0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3月1日,泸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安全作业、以案说法、互动交流等形式上好安全第一课,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浓厚氛围,更以“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共同筑起新时期社会安全“防护网”。

◎ 朱索

安全作业记心间

“在马路上应该注意什么?看到爸爸妈妈在林区烧秸秆应干什么?”在合江县白沙中心校三(一)班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老师唐汝勤正以抢答的形式抽查孩子们的假期安全作业。孩子们每答对一个问题,唐汝勤都会给予肯定和表扬,发现答不准确的问题,也会耐心地重新讲解一遍。

为树立孩子们的安全观念,全市各学校将安全应知应会知识作为孩子们的寒假作业,要求孩子们掌握交通、森林防火、防溺水、疫情防控、上下学注意事项等一系列基本安全知识。

“小朋友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其他可以再慢慢培养。”白沙镇中心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把温习安全教育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旨在进一步将安全这根红线系紧系牢,呵护好孩子们的成长,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重视程度,培育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品质。

“寒假期间,我没有在森林防火区内烧纸、烧香、点烛、放鞭炮……”在泸州市第十八中学校,同学们严肃报告自己的假期安全行为,并以少先队为单位举办“森林安全防火教育”主题队会,复习《龙马潭区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

“森林火灾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灾难,我永远不会在林区玩火、玩烟花爆竹。”三年级四班学生蔡天一说,自己掌握的知识回家也要告诉爸爸妈妈,一家人都来争做“森林卫士”,保卫祖国大地。

以案说法强意识

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防拐防诈骗是关系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最重要的三个课题。在开学第一课上,泸州市各学校组织学生观看交管监控视频案例、警示教育动画片,组织民警讲解危险行为,解读“危险用火行为”“骑车安全规定”等内容,提高孩子们的自我防范能力。

“同学们,你知道我们身边曾经发生的森林火灾造成了什么严重的后果吗?”在叙永县叙永镇西湖小学五年级一班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老师杜映兰根据近期发生的安全事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森林防火、人身安全、财物安全、设施安全等一些可预见及不可预见的安全事件,教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习惯。

不规范行为带来的可怕后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知道过马路的时候要看清楚红绿灯,在斑马线上不能打打闹闹”“上了这堂课我觉得更应该增强保护意识,在进教室出教室的时候不要追逐打闹,要先人后己”……学生们有感而发。

假期是青少年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在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各种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在泸州市实验小学校,资深消防专家王其正以某处高楼火灾为案例,向同学们耐心讲解城市火灾发生可能引起煤气爆炸、电气着火等一系列次生灾害后,反复叮嘱他们,“一旦面临这种情况,尽快逃生才是最正确的选择”。随后,王其正分别就“家里着火、楼道无烟”“家里无火、楼道有烟、门把手发烫”的火场情形进行了分析,为同学们讲解了正确的逃生方法。在泸州市实验小学城西学校三年级8班,老师谢娟从学生身边小事入手,强调交通安全、校园活动安全及防火、防溺水的重要性,利用一个个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传递安全教育信息。

寓教于乐互动学

开学第一课既有教师们精彩的宣讲,也有学生们主动的参与。

“森林防火你我他,共同守护绿色家”“蓝图白云同呼吸、森林防火一条心”“森林防火要牢记、小小火苗要注意”……这是古蔺县蔺阳中学高二年级2班同学们自己编写的森林防火标语。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一起制作森林安全手抄报、在校园内张贴宣传海报,共同拟定安全应急预案,学习防灾自救方法,在和安全知识的互动中,树立珍视生命的思维导向。

“通过学习,我更加了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既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也要向爸爸妈妈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保护好生态环境。”古蔺县蔺阳中学高二年级2班学生任冉说,她会积极阻止亲友在野外的违章用火行为,用实际行动保护森林,争当一名合格的森林小卫士。

在泸县城北小学,2959名学生就当好森林防火卫士庄严宣誓,现场“PK”制作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并采用办黑板报和手抄报、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争做护林小卫士。

此外,泸县各校园还推出多形式的“森林草原防火教育套餐”。迈进学校大门,门口的音响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温馨提示,LED屏上滚动播出森林草原防灭火标语,文化墙上张贴着新制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画。“一进校园就能看到、听到,自然而然就把相关知识牢记在心。”泸县城北小学学生邓智还带来了手抄报,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校园安全无小事,生命安全重于泰山。通过安全教育第一课,同学们牢固树立“珍爱生命、保护自我”的意识,掌握了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同时鼓励孩子们争当安全小小宣传员,小手拉大手,把安全理念、防灾减灾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家长,带到每一个家庭,把安全防范意识化为全社会共同行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新闻推荐

泸州市督导组要求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 聚焦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风险点位

本报讯(记者简放鹏)近日,由市林业和竹业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督导组,督导合江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后要求,聚焦重点目标、重要设施...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开学第一课 安全来领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