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对待“古树名木”要有自己的态度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14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西南面,一个9.2平方公里的小村庄里,有一片上百年的古荔枝林,还有长在石缝里的柑橘树……黄金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光春有着长远规划,把百年荔枝林等等利用起来,规划乡村振兴核心区和观光路线,让黄金湾村声名远播。(《川江都市报》2021年4月7日12版)

我国从古代开始,一直有着崇尚古树名木的文化。比如《元史》里曾记载,元大都在确定中轴线的位置和轴走向时,就以一棵大树作为轴线南段的定位参照。即便是到了今天,还有一些少数民族,仍然保存着依恋古树的鲜活文化。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名木古树承载的是更多精神方面的东西——比如历史的沧海桑田,比如人们的浓浓乡愁。

可以说,珍惜古树名木是一种传统,而这种传统延续的核心就是“种”。在我国的哪一片区域,哪一座城市,哪一个乡村,哪年没有绿色计划?像植树节,就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传统节日。在法国,还有这样一个习俗:婴儿出生时要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要栽一棵“求知树”,青年时要栽一棵“青春树”,成年时要栽一棵“成才树”,结婚时要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平均要栽活6棵树。如此这般,才会栽出片片生机,才会有不断扩大的生存空间。

珍惜古树名木还是一种美德,一种城市文化的象征。看一座城市到底有没有文化底蕴,不仅是要看城市的文物遗留,还可以从这些古树中去感受,那些沧桑的枝干和树皮上,记录的都是厚重和生动的城市文化,古树名木就是城市文化最好的见证者。

黄金湾村这片上百年的荔枝林,能够留存至今,至少说明这儿一代一代的村民,有着强烈的保护意识。而在酒城,有着不少珍稀古树名木,值得更多酒城人去关注,也亟待更多酒城人去守护。

笔者认为,首先可以利用各媒体平台、宣传单、宣传牌等,大范围的宣传古树名木对于泸州这座城市的重要作用,增强市民的绿色文化意识、生态文明理念等;这些古树挂牌保护以后,便成为公共自然资源,完全可以将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对明确林木所有者愿意承担管护责任的,每年可以按时给予相应的管护补助。当然,相关部门还应该落实管护责任,制定出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大打击力度,严禁非法采伐、移植古树名木,对那些屡教不改、故意进行毁坏的,必须从严进行处理。

在城市越发现代化的今天,对待古树名木的态度,也就是我们对待自然的态度,对待城市文化遗产的态度。敬重它们,就是在提倡一种敬畏生命的传统理念,人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哪儿,一座城市更不能忘记树木之本,这样才能很好的说明,我们的感恩还在,我们的乡愁还在!

新闻推荐

合江县法院 关爱先进典型干警 未成年子女

本报讯(朱慧萍郭贵英)日前,合江县法院按照队伍教育整顿“八个一”学习活动工作安排,开展了“政法先进典型干警未成年子女关爱...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待“古树名木”要有自己的态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