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600多人在册治疗 美沙酮门诊病人逐渐减少 三个门诊三个延伸点, 满足泸州全市病人服药需要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8-17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早上9点过,泸州市社区药物维持门诊主任韦涌又一次检查治疗登记册,看看哪些病人最近中断服用美沙酮。一段时间来,泸州市社区药物维持门诊(美沙酮门诊)的病人有所减少,韦涌担心有部分病人脱失。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美沙酮,作为一种治疗海洛因成瘾的替代药物,

于2004年被引入我国。

2006年,泸州市疾控中心成立首家美沙酮门诊,药物由国家财政免费提供、统一配送。

到现在,泸州市美沙酮维持治疗全市覆盖,有三个门诊和三个延伸点。

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在册美沙酮维持治疗人数为659人。

三个门诊

市级

门诊

叙永

门诊

合江

门诊

三个延伸点

泸县疾控中心延伸点

纳溪区人民医院延伸点

古蔺县疾控中心延伸点

符合这些条件 才可以申请美沙酮门诊治疗

凡是吸毒者,都可以申请美沙酮门诊治疗?并不是这样的。从2006年以来,全市美沙酮门诊共收治病人3000多人,治疗已经超过了140万人次。通过美沙酮维持治疗,可以减少病人共用注射器等高危行为的发生,可以减少海洛因的使用,萎缩毒品市场,减少因非法筹集毒资而诱发的刑事治安案件,维护社会安定。美沙酮门诊的建立,也有效遏制了艾滋病的传播,将艾滋病在本市吸毒人群中的传播控制在低流行态势。

韦涌告诉记者,美沙酮维持治疗申请要求严格。根据国家制定的入组标准,希望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病人必须同时具备这些条件:

1

2

3

年龄在20周岁以上

6

当地居民且有固定住所

4

多次戒毒仍未脱瘾的海洛因成瘾者(对新型毒品吸毒人员治疗无效)

强制戒毒2次或劳教戒毒1次以上者

对于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海洛因成瘾者,只要有固定的住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就可以入组进行治疗

5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根据要求,申请入组的病人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

身份证复印件

户口簿或户口簿复印件

直系亲属签字认可

社区证明等

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个人申请表

经公安部门备案后,可以到美沙酮门诊(或者延伸点)申请接受治疗

按照规定,治疗期间禁止偷吸毒品、禁止饮酒,若治疗期间一次性连续15天未到门诊服用美沙酮或违反门诊有关管理规定,门诊将中止其治疗。

这些地方 可以服用美沙酮

韦涌告诉记者,入组服用美沙酮药剂的病人,每人每天仅需花费10元,便可成功控制毒瘾。越来越多的“瘾君子”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

在泸州市政法委禁毒办、市公安局、市食药监局等多部门的努力和推动下,2015年1月,泸州市实现了美沙酮维持治疗全市覆盖。

合江门诊全免费

龙马潭区的病人免费

市级门诊江阳区大山坪、蓝田、茜草、邻玉、北城、华阳街道的病人全免费

叙永门诊也对服药坚持好的病人实行奖励等政策,为家属报销路费、奖励病人免费服药等,鼓励病人坚持服药

记者从叙永县疾控中心美沙酮门诊了解到,该门诊最多时候一天有140多人服药,今年以来持续有近百人坚持服药。服药量最大的165毫升,最少的2毫升,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27岁。有的病人坚持服药11年,已经找到稳定的工作,组建家庭。也有夫妻俩都是病人,坚持服药,生了两个健康的孩子。该门诊负责人告诉记者,美沙酮只针对海洛因成瘾,随着吸毒行为的转型,现在吸食新型毒品的越来越多,病人减少也与此有关。

在韦涌看来,全市美沙酮门诊服药病人减少明显。其中,市级门诊最明显,2009年最多时日均治疗230人,后来合江门诊成立,延伸点建立,为了病人治疗的方便和可及性,不断分流,加上自然减员,就剩下目前的日均治疗70人了。就全市而言,最多的时候在册病人上千人,现在只有600多人。“据权威部门反馈的信息,近五年泸州市没有新增海洛因成瘾病人,以前的老病人逐渐减少,以后也只会越来越少,这也是好事。”

目前,三个门诊和三个延伸点都能满足病人服药的需求,为病人提供便捷、安全、有效的服务。

泸州市疾控中心电话2584017 纳溪区4903268 泸县8100090 合江县电话5217670 叙永县电话6273030 古蔺县7206303

纳溪区4903268 泸县8100090

合江县电话5217670 叙永县电话6273030 古蔺县7206303

同时,泸州市疾控中心加强禁毒防艾合作,加强维持治疗工作与社戒、社康工作的有机结合。门诊已和市司法强戒所以及江阳区、龙马潭区的15个街道建立禁毒防艾合作机制,通过门诊这个平台,有效地将吸毒人员管控起来,扩大治疗覆盖面,提高病人的治疗依从性,减少该人群的吸毒行为和共用针具高危行为。

新闻推荐

12岁少年整夜未归 村民爱心接力找到他

◎川江都市报记者杨敏“柏杨六社,程俊(化名),男,12岁,穿黄色衣服,蓝色裤子,早上走的,到现在还没回家,谢谢大家帮忙找找、转发。”近...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罗德远的诗2018-08-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600多人在册治疗 美沙酮门诊病人逐渐减少 三个门诊三个延伸点, 满足泸州全市病人服药需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