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对婚俗陋习 应有摒弃的态度 好的习俗应该继承下去,而属于糟粕的,就应该坚决摒弃。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2 16:20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评论员 汤骏

“给儿媳妇烧火做饭,不让儿媳妇饿肚子”“儿媳妇说是对的,就一定是对的”……10月4日,在泸县福集镇朝阳酒店举办的一场婚礼上,恶搞起了新郎的父亲。新郎父亲要戴着尖尖帽,手拿两块写着“我自愿加入烧火协会”的牌子,绕婚宴桌席间走一圈,惹来在场嘉宾阵阵哄笑。据人们议论,“烧火佬”的婚宴恶搞陋习,其实在本地并不少见。(《川江都市报》2018年10月8日04版报道)

结婚,可以说是人生大事,一对新人希望收到亲朋好友的祝福,这本是人之常情。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地方,特别是不少乡镇,婚宴越办越阔气,“婚闹”的形式也越来越千奇百怪,直接变了味道。长期以来,关于结婚的不少陋习仍然存在,这其中,不乏低俗的“婚闹”场面,有的还因行为“过火”,撕破了脸,闹上了法庭,原本喜气的婚礼,最终以一场闹剧收场。

对于这种打着“传统习俗”幌子,实为糟粕行为的婚礼陋习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大部分人心里都产生了厌烦和抵制情绪。但是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时,大家都会有同一个疑问,到底什么行为属于陋习?什么习俗又属于传统文化范畴?

笔者以为,比如婚宴敬酒、背新娘,包括婚礼服装等,都是从古代开始延续下来的,如果要追溯的话,也可以找到相关的历史记载,这些都属于传统文化范畴。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方式有了改变,比如大家开始有节制地进行婚宴敬酒,新郎背新娘也变成了象征意义上的一种形式。此外,但凡包含祝福、喜庆意味在里面的,也应该属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比如发糖果、迎亲、新郎新娘吃饺子等。

而一些以娱乐为目的,完全不顾在场嘉宾感受,不顾及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都可以说是属于陋习的范畴,比如所谓的整蛊伴郎伴娘,拿新人父母“开涮”等。这些行为在形式上或许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样,就是借着婚礼满足自己恶搞的心理,这是现代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面对当下这些形形色色的结婚陋习,咱们的各级社会主体都应该有所行动。加大文明婚俗的宣传引导力度,是必不可少的,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文明程度,并督促公众自觉远离结婚陋习。泸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如此这般的婚俗,与文明城市的发展显得格格不入,也与文明守礼的传统美德不相符合。说到底,好的习俗咱们应该继承下去,而属于糟粕的,咱们就应该坚决摒弃。

新闻推荐

泸县 贫困群体由政府代缴社保费 目前已惠及全县11704人

本报讯(记者张婷)近日,记者从泸县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泸县为全县低保、特困、未脱贫三类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代缴社保费,已经代...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婚俗陋习 应有摒弃的态度 好的习俗应该继承下去,而属于糟粕的,就应该坚决摒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