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摆上十多桌 他要请乡亲吃团圆饭 在邓涛张罗下,古佛村邻里乡亲节已经举办了四届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1-30 10:02   https://www.yybnet.net/

邓涛组织村民为去世的老人料理后事

邓涛近照

友爱乡亲

之美

春节越来越近,邓涛忙得团团转。自家酒楼的生意火爆,每天早上6点过开始打理生意;老家的邻里乡亲节在腊月二十八举行,菜谱、礼品、现场布置等活动,他要张罗,对每一个细节亲力亲为……

45岁的邓涛是泸县兆雅镇古佛村5组(原万山村四社)人,在龙马潭区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酒楼。腊月二十八日,邓涛要在老家摆十多桌,邀请全组(社)乡亲团个年,主题很亲切也很应景:“邻里乡亲节”。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摄影报道

故事

故事

邻里乡亲节 连续举办了四年

邻里乡亲节,古佛村5组已经举办了四届,今年将举行第五届。

邓涛是召集人,也是出资人之一。2014年,邓涛和几个同组的外出务工人员商量,每年春节前回老家,为组上的乡亲团年,每家每户发年货,孤寡老人发红包……邓涛的倡议,得到了响应。

村民贾金权连续参加了四次“邻里乡亲节”,每次和邓涛一起张罗。“一年比一年热闹,我们组上的村民全部来了,附近的村民也来了,老老少少坐了十七八桌。”

今年的团圆饭,仍然是邻居贾金权、张学丙等一起筹备操办。他们每天接到邓涛的电话:菜谱要再改改,厨师要提前到位,所有乡亲都要邀请到……

凡人邓涛 乡亲们眼中的热心人

45岁的邓涛,家里排行老五。因为父母家庭的变故, 13岁便开始抠泥鲰捉黄鳝卖钱交学费。

初中毕业后,邓涛独自南下广东打工。抬过石头,干过泥工。年少轻狂,混入社会,曾经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往。“那10年,我过的是浪子生活,居无定所,染上过恶习。2002年,我彻底改过。”在这段跌宕起伏的时光中,家乡的父老乡亲没有抛弃他,他也被周围若干人士所接纳,重新做人。

邓涛开始学厨师、学电脑、学酒店管理。辗转湖南、贵州等地谋生。2011年,邓涛在龙马潭区开了一家酒楼,他离老家兆雅近了,回家更方便了。

古佛村村支部书记周宗才说,邓涛从不忘本,但凡老家有红白喜事,他从未缺席过。去年9月15日,78岁的孤寡老人胡运书去世了,五组组长汪国权和邻居给邓涛打电话。邓涛将消息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很快,大家知道老人去世的消息。

邓涛带头捐了1000元,老家在城区做生意的老板也捐了不少款。胡运书居住的瓦房院子里摆了10多桌,100多位村民都来送老人,吃了一顿送别饭。

其实,胡运书和邓涛家还有一段特别的故事。5年前,胡运书老人住的草房在风雨中倒塌了,没有地方住,邓涛和他的哥哥将100多平米的瓦房“租”给胡运书住。说是“租”,从来没向他要过租金。

邓涛组织了一个爱心团队,经常做义工。在他看来,努力帮助需要需要帮助的人,快乐自己何乐而不为。

一纸公约 他期待邻里乡亲两相好

邀请摄影师为乡亲们拍全家福、策划团年的节目……邓涛起草了一份《邻里乡亲文明公约》,他要在团年那天发到每位乡亲邻居手中。

“泸州已经是文明城市了,我们农村也要有文明素养。”公约简单质朴: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不恶语相向,不恶语伤人,左邻右舍,相互帮助。弘扬正气,礼貌待人,与人为善,以诚相见,互谅互解,换位思考。邻里乡亲两相好,一齐同心才是宝……

邓涛说,这辈子能从歧途而返,父老乡亲接纳了他,给了他勇气和力量。虽然他的能力有限,非大富大贵,但能够为家乡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心愿:

把邻里乡亲节继续办下去

邓涛人生能够逆袭,他凭借的是吃苦的品质,艰苦的打拼。致富不忘众乡亲,用行动和爱,惠及邻里乡亲。

人生短短几十年,相互尊重如团圆。文明乡村,文明相邻,邻里乡亲两相好,一齐同心才是宝。 他想把邻里乡亲节继续办下去,邻里乡亲两相好!

关爱: 部门联手合作 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春运期间,泸州交通运输部门为农民工提供哪些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泸州市交通运输局:泸州将继续开展“情满旅途”“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等温馨春运系列活动。一是在汽车客运站、渡口码头、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省界返乡交界处、服务区设置农民工服务点;二是在客运站、码头续深入开展“小红帽”志愿者服务,为农民工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方向指引、行李搬运、应急救助等服务;三是加大汽车客运站、配客点的监督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此外,泸州市妇联联合运管、交警等部门,在车站、机场等大型交通枢纽及重要交通要道沿线,设立巾帼志愿服务点,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春运期间为回家的农民工提供道路指引、热茶热饮、新春礼包、返乡创业政策宣传等暖心服务。

如果在乘车途中遇到丢失物品,或遭遇拒载、乱涨价等怎么办?

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如果大家在乘坐客运班车、公交、出租车时遇到丢失物品、涨价、甩客宰客、绕道、超载等关于安全和服务质量问题,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全天24小时在线接听,及时有效解决农民工投诉、咨询等问题。

新闻推荐

得胜镇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

◎李晓林1月23日,泸州市泸县得胜镇召开2018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会,在家领导、部门负责人、1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会...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摆上十多桌 他要请乡亲吃团圆饭 在邓涛张罗下,古佛村邻里乡亲节已经举办了四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