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兆雅镇 返乡创业种藤椒 撂荒地变聚宝盆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7-17 09:18   https://www.yybnet.net/

■赵钰梅 本报记者 李界

7月,在泸县兆雅镇古佛村二组的一个山头,一排排藤椒树郁郁葱葱,果实压弯了枝条。一颗颗青绿色的藤椒在阳光下散发着浓郁的清香,麻味绵长。这是兆雅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引领人才返乡创业打造的一道风景线。

返乡创业

成为藤椒种植能手

“之前,这些都是荒山,黄老板回来种藤椒,才让这些土地有了生机。”正在地里忙着收藤椒的村民说。村民口中的黄老板,是返乡创业的黄友洲。2016年,在外地干了二三十年工程的黄友洲回到家乡,看到大量荒山闲置觉得可惜,而且在外漂泊久了也想回到家乡,于是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经过实地考察,黄友洲发现与兆雅镇相邻的几个镇都没有规模种植藤椒,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而且藤椒是近些年来逐渐流行的高品位麻香调料,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耐瘠薄、耐干旱,采摘周期长,稍加管护可使丰产期持续10余年,并且成都、重庆就有藤椒加工企业,需求量大,所以销售也不成问题。为此,黄友洲走上了藤椒种植的创业之路。

2017年3月,黄友洲回乡成立了泸县枣园家庭农场,在古佛村流转500余亩荒地,开始种植藤椒。一开始种植藤椒,黄友洲只是个“门外汉”,但是他拿出不服输的拼命劲头,前往成都、泸州城里请专家指导,悉心学习种植技术。几年后,黄友洲成为当地藤椒种植的能手。

饮水思源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你看,这些都是流转的撂荒地,开发出来种藤椒好得很。今年虽然只有170多亩丰产,但毛利润也有50多万元。明年藤椒树都会达到丰产期,到时候利润就要多得多了。”黄友洲乐呵呵地说。

“黄老板在村里种藤椒,我们就在他的地里务工,一天70元报酬,而且还包伙食、车子接送。一个月有一两千元的收入。”古佛村一位村民谈到藤椒产业为自己带来的实惠,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黄友洲规模化种植藤椒,让大量的荒山陡坡得到了利用,还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问题,让村里的贫困户增收致富。到了藤椒采摘期,黄友洲的藤椒基地一天有上百位村民来帮忙。村里有了产业,群众增收的路子也拓宽了。

对于藤椒的销路,黄友洲充满了信心:“我种的这些藤椒主要是销往成都的炼油厂,以及重庆的火锅店。现在,我们还在自己烘干藤椒,销往成都的干鲜果品市场,以后的销路应该不愁了。”市场环境好、效益高,这更坚定了黄友洲种植藤椒的信心。

乡村振兴让黄友洲看到了希望,也找到了商机回乡创业。现在藤椒基地已有1300多亩,还种植了100多亩柑橘,后年即将挂果。下一阶段,黄友洲准备建藤椒加工厂,利用自身拥有的原材料优势,进行藤椒加工,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一起抱团发展增收致富。

在兆雅镇,像黄友洲一样为村民拓宽增收致富途径的返乡创业者还有很多,兆雅镇乡村振兴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兆雅镇 返乡创业种藤椒 撂荒地变聚宝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