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体考改变了孩子 也改变了家长 “以考促练”是泸州市提升学生体育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改变了学校、学生、家长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1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泸州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篮球场参与体育锻炼(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7月2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教育部目前正在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要求,制定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的时间要求,中小学生每天要有两小时的体育锻炼。

将体育纳入中考范围,“以考促练”是泸州市提升学生体育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以考促练”是一个需要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共同努力的过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考促练”也给三方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改变一:体育课从刷题变为主动锻炼

在采访中,有部分体育老师向记者反馈,因为体考的导向作用,不仅体育老师对自身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加,学校在体育设施的配备方面也更加重视,辅助练习器材也更加完善。同时,逃避上体育课的学生越来越少,多数学生希望在体育课上练习考试项目,争取拿高分。

“以前很多学生排斥上体育课,特别是女生,一上课就找各种理由躲避锻炼。”在泸县某中学从事体育教学的刘老师说,泸州市恢复体考成绩计入总成绩后,家长重视,学生们也越来越重视。

刘老师告诉记者,体育课上,老师会针对体考项目进行教学,针对学生情况进行技巧指导。同时,基础的体能锻炼等也不能落下,只要学生上体育课认真学习技巧,课后自己抽时间锻炼,中考拿到一个理想的成绩不是问题。

“以前想着体育课可以拿来多刷点题,争取多拿几分,现在体育也是分,让孩子好好上体育课也很重要。”一位家长说。

改变二:更多亲子时间 改善亲子关系

随着智能化手机走进百姓家,手机不离手的家长比比皆是。面对智能化手机的诱惑,父母不懂得自律,到头来苦的是孩子。曾有专家表示,坐在孩子身边玩手机不叫陪孩子。

自从女儿上初中以来,家住大山坪的李女士每晚都要陪女儿去滨江路跑步。“以前下班回家吃完饭,就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玩手机。”李女士说,自从陪女儿跑步后,她发现女儿和自己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李女士说,女儿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很少和自己说学校的事,现在想想,那时也是没有给她时间。“我们跑步一来一回,大概是一个小时,经常在回家的路上,她会跟我讲一些学校和同学的事。”李女士说,女儿和自己有了私密的聊天时间,这让她很开心。此外,因为坚持跑步,李女士发现自己的身材也发生了变化,“周围的朋友都说我瘦了,精神了,肩颈不舒服等小毛病也少了。”

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监督孩子锻炼,也加入到了锻炼的队伍。因为运动,让两代人有了更多的亲子时间;因为运动,也让两代人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改善彼此的关系。

改变三:更多人通过锻炼爱上运动

今年7月,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2019年跳绳世界杯赛上,中国跳绳国家队共刷新了9项赛会纪录,其中广州花都队狂刷7项纪录。广州花都队的17名中国少年以“中国速度”震撼全场,成为跳绳圈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广州花都队的17名中国少年均来自七星小学,大多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者子女,当时组建跳绳队的时候,很多家长怕影响孩子学习,强烈要求孩子退队。随着老师带领孩子们一次次参赛并获得荣誉后,家长们发现,锻炼不仅让孩子强身健体,还让孩子们学会为梦想去拼搏,学会了坚持和自信,学会了如何去改变自己。

8岁的小远在江阳区一所小学读书,平时成绩中等。小学一年级的一次体育课上,体育老师发现他跳绳比较厉害,推荐他参加了学校的运动会,小远获得了年级第五名。“从那以后,我发现他变得自信了,也更爱运动了。”

林女士本身是老师,她的儿子现在读高二,当年中考时体考考了满分。“现在他的志愿是大学要考体育专业,毕业后当一名体育老师。暑假里,儿子自己也会去健身房锻炼,作为家长,我们只能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和学生最初都是抱着为考而练的想法,但在感受到了体育锻炼的好处后,运动成为了他们日常的爱好。

泸州中考体考分值

明年仍是50分

据媒体报道,2019年江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分值增至55分,2020年将增至60分,今后还将逐年增加中考体育考试分值。此前,泸州部分家长微信群中也有传言,说是“2020年泸州体考分值将增至70分”。

记者查阅了国内部分城市中考分值占中考总成绩的比例,中考体育占比中考总分的比例基本范围在5%至10%之间,占比最高的是河南郑州和四川绵阳。山东、河北等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明确要求逐步增加初中毕业体育科目学业成绩在中考成绩中的权重。

体考分值占比多少更合理?家长有这样的疑惑并不奇怪,但具体占比多少还要根据各省市的具体情况而定。

近日,记者从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2019年泸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分值为50分,考虑到方案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20年的中考体考项目设置和分值均不会调整。目前社会上流传的“泸州明年中考体育成绩要增加到70分”不属实。

记者查阅了《泸州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其中,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1分钟跳绳均为必考项目,共计30分,另外还有20分属于选考和抽考项目,涉及篮球绕杆运球、足球绕杆运球、排球垫球、原地正面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50米跑等。

记者从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德体卫艺科了解到,近年来,泸州市中小学多举措提升学生体育素质。一是督查课程三开(开齐开足开好),保证体育课的教学质量;二是开展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活动,大课间体育活动,以及开展省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创建活动(目前泸州市有省市级阳光体育示范校36所);三是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每年开展测试和上报工作;四是将体育纳入中考范围,中考体考,以考促练;五是开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目前泸州市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7所(其中有4所通过示范学校验收)。

新闻推荐

O型血告急 库存已降至警戒线下 献血热线2570311随时开通,等你来献血

◎胡晓燕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本报讯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中心血站获悉,泸州市临床用血量增加,O型血库存量已经降至警...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资 讯全搜索2019-08-07 09:33
评论:(体考改变了孩子 也改变了家长 “以考促练”是泸州市提升学生体育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改变了学校、学生、家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