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食品安全整治在行动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11-1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全省各市州严格落实联合整治行动的要求,高效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

遂宁:

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

遂宁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全市共办结食品案件148件,处罚没款82.974万元。

该局多渠道掌握食品领域的违法线索,及时有效核实处理,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在规定时限予以立案查处,并提升食品案件办结率。10月,对3家幼儿园食堂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案件线索立案调查。

此外,向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发力,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出力,对检查发现的2家保健食品销售商进行立案调查,目前,1件已调查终结,1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资阳:

网餐专项整治见实效

资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群众关注,按照“五清”要求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见到了成效。

底数清。将网络排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将饿了么、美团在全市的6家代理商、3143家入网餐饮单位全部登记造册、完善档案。

要求清。召集许可现场核查人员、日常监管人员、平台负责人、入网餐饮单位代表等学习讨论经营许可和日常管理条款,清单式列出入网经营要求。市区两级共同打造2个示范店,组织基层监管人员共同验收,邀请经营者现场观摩学习,推动入网餐饮单位升级标准。

“双查”清。监管人员按照许可条件开展现场核查,平台负责人按照联合制定的“入网细则”进行核查。通过“双核查”,将公示信息造假的餐饮单位“拒之网外”。

责任清。第三方平台代理商承担备案、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资格、在醒目位置公示入网餐饮单位证照等责任;入网餐饮单位承担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采购、加工操作、环境卫生等主体责任;监管部门承担日常巡查、网络监测、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责任。

效果清。入网餐饮单位对照示范店,落实主体责任;平台坚持自查自纠,先后下线无证入网餐饮单位25家;监管人员线上检查餐饮单位986家,现场检查餐饮单位787家,责令整改39家,立案查处7件。

自贡:

“六餐保障法”守护学生健康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学校食堂监管,总结了一套“六餐保障法”,即领导陪餐、明厨亮餐、营养配餐、家长评餐、检测保餐和畅通渠道督餐。

领导陪餐。在值周教师陪餐的基础上,要求每天必须有一名校领导陪餐,当好学校食品安全“守门员”。

明厨亮餐。在食堂后厨原材料库房、食品粗加工间、炒制间等关键点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将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呈现给学生和家长。全市已建成“明厨亮灶”食堂668家,覆盖率达96.81%。

营养配餐。邀请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学生定制合理的膳食菜谱,确保学生膳食平衡。

家长评餐。部分学校定期举办“学校食品安全开放日”体验活动,邀请家长代表参观后厨,和孩子们一起同桌同餐、提出建议,增进家长和学校的交流。

检测保餐。指导1000人以上学校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53个,共抽检蔬菜、肉类、米面油等食品原材料16801批次,合格15751批次。对可疑蔬菜样品及不合格样品,进行多次检测及退换货处理,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畅通渠道督餐。设置“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箱”,由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受理、处置、反馈师生、家长、社会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满意度。

乐山:

拓宽校园投诉举报渠道

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设立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箱、投诉举报信息公示栏1019个,拓宽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投诉举报渠道,规范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程序,让学校师生、家长及广大群众参与到学校食品安全监督中来,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学校投诉举报箱(公示牌)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投诉举报管理制度,做好投诉举报的受理、转交及办理工作,切实保障全市学校食品安全。

阿坝州

“餐餐安平台”保障安全

阿坝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州教育局在马尔康市试点建设“校园餐餐安食堂安全监管智慧云平台”(以下简称“餐餐安平台”),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学校食堂全过程监管记录无盲区。通过“餐餐安平台”大数据系统全共享、链条全闭环,实现食材来源可溯、电子台账管理、加工现场监控、远程巡检等大数据分析。

实现学校食堂规范管理数据信息互通无障碍。“餐餐安平台”提供专门的功能模块,帮助学校完成线上与线下的互通,保证食堂员工更方便、更智慧地完成诸多工作。

实现食材供应质量安全保障无死角。“餐餐安平台”对供应链流程做到追踪溯源,在每个环节配备拍摄影像辅证,永久保存在云端数据中心,做到保障食品安全无死角。

凉山州

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

凉山州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掌握底数、聚焦问题、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构建完善监管责任体系,健全农村食品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凉山州共检查农村食品经营户8702户,其中,食品生产者364户、销售者4871户、餐饮服务单位3467户,监督抽检1760批次,检查集中交易市场83个,取缔无证生产经营户15户,查处不合格食品案件235件,案值20.95万元,罚没款108万元,查扣不合格食品1171.5公斤,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件。

泸县:

“互联网+在线监管”落地

近期,泸县市场监管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率先在全省实现“互联网+在线监管”试用工作。

泸县作为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农村群宴食品安全在线监管试点县,加大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科学化监管水平,采取“互联网+在线监管”模式,开发出监管系统,集中采集食品小经营店开办者、承办乡厨日常食品安全信息,实现对食品小经营者、农村群宴(乡厨、宴席举办、宴席菜谱)、食材来源等食品安全信息的远程实时在线监管,实现各部门监管平台、相关食品经营企业管理平台间的资源共享,方便食品溯源,是一款具有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的平台。

为更好推进“互联网+在线监管”运用推广,该局以学校食堂为先进试点范围,通过集中培训指导的方式,将全县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者个人身份信息、许可备案登记信息等基础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并发放电子备案证明。目前,已有多家学校食堂正式运用“互联网+在线监管”平台。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新闻推荐

玄滩镇 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防控

本报讯(杨力丁)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泸县玄滩镇把主题教育与安全环保等工作相结合,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品安全整治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