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龙马潭区探索红色物业、三社联动、网格治理,全力推进居民区党的组织、物业全覆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党组织战一线,基层治理更精细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22 09:1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婷 曾念

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对居民区治理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让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考验着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探索红色物业、三社联动、网格治理,将推进城市居民区党建工作作为提升社区基层治理科学化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居民区党的组织、物业全覆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将党建触角不断向小区延伸,向群众心坎延伸。

公式 和谐融洽成代名词 问题解决在小区内

“一下雨,雨棚就滴滴答答响,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睡不着。”

“住户的‘兜兜窗’凸出来一大截,影响整体美观。”

居民小事不小。最近,龙马潭区一小区纠纷不断,四川泾华物业有限公司成了“收声桶”,接到很多业主投诉。作为龙马潭区率先成立“红色物业”的四川泾华物业有限公司,在物业管理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润滑”作用,将业主所需、所求在小区内部及时进行解决。

什么是“红色物业”?能做什么?“发挥党员作用,让大家知道有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有诉求可以得到处理,有困难可以得到帮助,让小区更有凝聚力和活力。”公司总经理刘关华告诉记者。

去年12月,泾华物业启动红色物业引领基层治理探索,以“红巢”为主题,根据不同类别业主需求,建设集七一小巢——党群活动中心、五四小巢、九九小巢三大核心的党群活动阵地集群,覆盖每位业主需求,让孩子、青年、老人都能找到活动阵地、找到归属感。今年4月,小区党支部成立,目前已有党员20名,基本形成“小区党支部+居民议事会+物业党小组”三方联动的共治机制,探索形成了“四联四共”的治理机制。

泸县水务局退休干部余应田,今年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小区党支部,准备发挥余热,“小区和谐了,居民幸福了,才能促进社会大和谐。”

公式 老有所乐有归属 基层治理更精细

近年来,龙马潭区在基层治理方面不仅发挥“红色物业”作用,还探索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让基层治理更精细、更周到。

去年,锦华十年城小区第一次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解决了实际问题。由此,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党委书记肖佐容很有感慨:“小区管理仅靠物管公司和业委会是不行的,基层治理加入党支部的力量能起到引领作用。”

有了三方联动的实践操作,红星街道与大驿坝社区力争将该基层治理模式推广打造出“范”儿。

目前,锦华十年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小区党支部,有效地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实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公司三方共建共治共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公司组织志愿者为200多户居家隔离的住户送菜、送物资;通过三方互联互动,基本实现了矛盾不出小区并及时得到解决……

对锦华十年城的居民来说,他们曾经是熟悉的“陌生人”。现在,他们却相处如亲人好友,拉近他们距离的,是“共建共治共管”机制凝聚起来的合力,以及营造出来的和谐氛围。

“如今,小区处理问题想得更周到,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归属感。”锦华十年城小区业主代表汪静由衷地点赞。

(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绷紧防火弦 严格火源管理

本报讯(刘璐叶强)6月16日,泸县立石镇组织检查组对柏杨村、普照村、三溪村重点防火区域开展了森林防火工作检查。检查组先后...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院坝会上讲防火2020-06-18 18:04
评论:(龙马潭区探索红色物业、三社联动、网格治理,全力推进居民区党的组织、物业全覆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党组织战一线,基层治理更精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