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厨师梦破灭,创业梦唤醒 贫困户变身“卤大师”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6-25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易云江为顾客切肉

易云江把凉糕凉粉做成动物的形状

易云江为顾客推荐卤菜

清晨,泸县奇峰镇曹市社区新街,居民起床一打开家门,一股淡淡的卤香味从“易家军创意卤菜店”飘来,让人垂涎欲滴。

每天凌晨3点,27岁的易云江都会准时起床,既是老板又是“丘二”地忙碌开,一个人洗菜、调料、卤制……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文 曹卫兵/图

酒楼小工磨成掌勺厨师

学艺

“给我选只猪蹄!”

“啧啧,猪尾巴卤得恰到火候……”

“易老板,这做烧腊的手艺,从哪里学的哦!”

当小店的门拉开,一个个食客接踵而至,争先恐后地选购新鲜卤味。

笑脸相迎,手脚麻利,这是易云江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谁能想到他曾是贫困户。易云江出生在奇峰镇共和村,父母患病多年,几亩薄田是全家的生计。易父患有尿结石等多种疾病,先后四次手术,花光家里积蓄还欠下不少债。

2014年,易云江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背上行囊,告别父母去成都一家酒楼当学徒工。从洗碗擦桌子到杀鸡宰鱼,易云江从最繁重的杂活干起。

易云江深知必须有一技傍身,才能改变命运。然而,一提到学习烹调,那些平日里性格豪爽的师傅,总是支支吾吾。原因很简单,害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几次遭遇碰壁,易云江变得更加乖巧,干活不惜力、嘴巴甜,工资到手请师傅“搓一顿”。没过多久,大家便喜欢上这位好学上进的年轻人,悉心地传授各自的“独门秘籍”。

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易云江实现从小工-配菜-案板-掌勺的“四级跳”,工资从最初的几百元涨到了4000余元。

厨师梦破灭 创业梦唤醒

开店

今年春节前夕,易云江高高兴兴地回家团聚,并带回当上厨师的好消息。“总算熬出头,翻身有望了。”当一家人还沉浸在喜悦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在家的两个多月里,一个个坏消息从成都传来,“我们那一片的餐厅很多都关门了”“酒楼降工资,你还是别回来”“师傅伙计走了十多个,老板开始打听转让酒楼的事”……一夜之间,易云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正当易云江一筹莫展之际,结对帮扶人李卫东上了门,“你在成都的大酒楼干过,熟悉各种卤菜,何不在镇上开个小店卖凉菜?我还可以帮你申请创业补助资金。”

一语点醒梦中人,易云江重新振作起来,很快便东挪西借凑到5万元本金,在奇峰镇曹市社区街村盘下店面,一边申办执照手续,一边动手装修店面。

4月底,“易家军创意卤菜店”开门营业,卤味、冷吃、盐焗、素菜四大系列、40余个品种琳琅满目。开业之初,易云江心里没有底,在成都酒楼所学的卤菜手艺能适合家乡人的口味吗?为此,他特意邀请镇上十多个资深“吃货”免费试吃,征求大家对菜品的意见。经过近半个月的反复改良,“吃货”们的味蕾被彻底征服,易云江的生意也越来越火。

生意清闲之余,易云江会掏出手机,通过朋友圈、各种微信群转发宣传,捕捉稍纵即逝的商机。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仅泸州城区,易云江甚至接到过江苏、雅安等外地订单,还玩起了“私人订制”、增加菜单式点餐业务,为特殊需求的顾客量身定制。

“这是乔子坝胜利气矿订的小龙虾,他们很多是山东人和湖北人,口味和四川人不一样,我是按照他们的要求来调味……”即便是接到“特供”订单,易云江也胸有成竹。

注册商标品牌 去城里开店

野心

如今,小店每月的利润达七八千元,远远超过在成都当厨师的工资,易云江又萌生了另一个“野心”。

6月初,易云江设计出商标LOGO并完成工商注册,“在成都,许多名优卤菜都有自己的商标品牌,我以后也会去城里开店,有个‘易氏品牌’更容易形成口碑。”

一天忙碌15个小时,没生意时赶紧打个盹,易云江乐在其中。“以前当小工更苦更累,现在再累也是给自己打工。”当提到婚姻大事,易云江有些腼腆:“目前还没有耍朋友,家里人也很着急,我想找个‘合伙人’一起经营小店。”

“镇上学校离我的店很近,我把凉糕凉粉做成动物的形状,学生们很喜欢。”一转眼进入夏季,易云江在店里增加了凉糕凉粉系列小吃。

既然是创意卤菜店,味道、外观、搭配、包装都讲究别具一格,易云江有自己的“生意经”:“每个顾客来,我都会送上一盒酸萝卜,这是用东古浙醋泡的,口感酸甜,和四川的泡菜味道不一样,跟卤菜是绝配。”

回望来路,易云江万分感慨,“刚想好好当个厨师,一场‘意外’逼成了老板”。这个戏剧化的结果,易云江深知来之不易,常怀一种感激之情。“镇上几个帮扶干部帮我找合适开店的铺面,申请创业补助资金,还到处帮我宣传推广,要不是他们,能不能开店还真难说。”

新闻推荐

油菜收割季 有一种味道叫鲜榨“菜籽油”

“香村榨油坊”用缸盛装出售菜油榨油工序四:过滤榨油工序三:压榨榨油工序二:翻炒榨油工序一:清洁“今天农历十五,是泸县方洞镇...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厨师梦破灭,创业梦唤醒 贫困户变身“卤大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