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兆雅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2-1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 杜向峰

泸县兆雅镇在农业发展方面以花木业为主导,全镇花木业已形成“万亩基地、亿元产值”规模,1000亩核心花木基地被评为省级花卉苗木农业标准示范区。工业则以酒业为支柱,全镇拥有酒类企业3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酒类小巨人企业2家、成长型企业4家,窖池存量1816口,年产白酒上万吨。兆雅镇紧邻云龙机场、泸州港以及神仙桥码头,是名副其实的“花乡酒镇生态港城”。

近年来,兆雅镇从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引进人才、招大引强等方面着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公式 互联互通加强融合协作

G246从兆雅镇穿境而过,依托这一大动脉,兆雅镇推进各领域与重庆地区交流合作。

G246泸县段升级改造工程是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全长36.7公里,其中泸县段长27.5公里,沿线串联兆雅镇、立石镇、百和镇、云锦镇4个镇,还将连接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鱼塘街道,最终与重庆永川区连接,惠及周边数万名群众。

G246升级后,将有效打通泸州市东部片区与重庆的交通要道,有利于兆雅镇吸引人才、对接洽谈、项目落地,促进各领域全方位发展,助力泸州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公式 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兆雅镇离泸州市城区仅半小时车程,又有悠久的花卉树木栽培历史,其中大石、凤鸣等村的千亩精品花木产业园区,被评为省级花卉苗木农业标准示范区,全镇现有泸县梅氏花木有限公司、泸县茂林园林有限公司等规模种植企业和种植户20余家。

依托这些优质资源,兆雅镇可以完善城区产业配套,发挥优化泸州城市布局作用,特别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兆雅镇近年来积极合理规划,促进更多群众受益。

目前,兆雅镇许多花木企业依托“兆丰花木专业合作社”和“兆雅花卉园林协会”抱团发展,全力推进 “花木精品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花木产业,集生产基地、交易中心、产业培训、科普示范、农耕教育和观光旅游为一体,既能将观赏苗木销往成渝等地,又能将花木作为产业,着重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业,将兆雅镇打造成离主城区仅有半小时车程的“泸州后花园”,也可以因地制宜打造健康养老、养生服务示范点和示范区。

公式 吸引人才返乡促进发展

目前,兆雅镇有非公企业145家,如何吸引更多人才返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兆雅镇积极做好非公经济人士、在外能人、新乡贤等人士的联系沟通工作,每月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分片区前往拜访,年底分村召开座谈会,向他们通报全镇经济发展情况,尽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欢迎他们回乡发展,并听取他们意见建议。

同时,兆雅镇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最大限度激发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热情,吸引成功人士返乡,广聚各方智慧力量。该镇大力开展“千企帮千户”活动,引领在外成功人士、商会等积极帮助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商会会员企业与脱贫户开展结对认亲、采取捐资捐物和带动就业的方式,目前已与22户脱贫户结成帮扶对子。

公式 持续做好招商引资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审议通过了《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兆雅镇充分发挥百镇建设试点镇等优势,抢抓重大政策机遇,对标追赶超越定位,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深挖“两港”资源区位优势,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兆雅镇修订完善《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招商引资工作“闭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增加招商工作力量,实施全域全民招商,借鉴外地有效做法,强化工作考核,对实绩突出的村(社区)、企业、个人给予奖励。同时,该镇全面提高招商精准度,大力招引航空、建筑、物流等产业,以及特色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并精心办好招商推介活动,全程跟踪服务项目落地。

兆雅镇将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在基础设施方面实现互联互通,积极应对各种新挑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实现兆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新闻推荐

泸县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 重拳出击 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讯(张亮记者李家平)近日,泸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部署近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要求以更坚...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县兆雅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