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一口菜来一口酒 祛麻解辣有讲究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10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泡腰片干煸肥肠火爆肚头盘龙黄鳝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张若涵 摄影报道

泸州人以好酒待客,摆桌席、宴贵宾,大都从一顿午餐开始。一壶好酒配好菜,是午餐席间最基本的礼仪。

走进午间厨房,精选几道本地特色下酒菜,餐盘之间咸香酥麻的口感,让闲了一上午的味觉恢复活力,为下午的劳作加油鼓气。对于偏好麻辣口感的泸州人来说,午餐的下酒菜是三餐中浓香最重的盛宴。

1

“后厨一直炒 吃到够为止”肥肠下酒 绝不止于一种小菜

难清洗和打整的肥肠,对好吃的泸州人来说那都不叫事儿。一种肥肠食材,可变化出多种做法,去除了油腻、绵扎的口感,呈上一份份鲜香脆滑的菜肴。

江阳区大河街的中餐肥肠馆,以肥肠为主菜,开店21年。老板邓小洪做肥肠有些手艺,午餐中排队等位的食客常见于店外。

到这间小店里吃肥肠,主点鲜香爽脆的火爆肥肠、卤味飘香的卤肥肠、麻辣椒香的干煸肥肠和本味咸香的鲊(粉蒸)肥肠这四种,道道都是下酒好菜。每天天不亮,新鲜的肥肠就被供货商送到店里,店员开始着手打整,肥肠中油脂的部分要全部去除,避免留下油腻感。肥肠要去味儿,得清洗到透亮,肠皮泛光,以便炒制出白净、细嫩的完美成色。

“1996年,我在东门口原先的北苑饭店学厨,从老师手中学到了做肥肠的手艺。2000年,自己出来开了中餐馆,发现来客非常喜爱点肥肠。我反复摸索调味,做出这几道肥肠小菜,竟然成了小店的招牌菜。”邓小洪说,肥肠要做得好吃,难在清洗去味,也难在火候。一般家庭厨房用火不比餐馆灶头的火势来得猛,爆炒肥肠不易做出爆香爽脆的口感。店里虽说肥肠菜品算是一绝,但红烧带汤底的肥肠,店里从来不卖。究其原因,红烧肥肠虽然是早餐拌面的绝配,烧出的汤汁浓郁厚重,但烧肥肠必须当天烧制当天卖光,如果隔夜,肥肠颜色会因汤汁浸泡而变暗,让这道菜违背了色香味俱全的初衷。虽说有些食客对烧制菜也没有“不能隔夜”的讲究,但思量再三后还是决定不卖。

泸州人对肥肠菜肴的感情有多深?邓小洪说,曾有一次,一公司12位客人来店吃肥肠,扬言让他一直炒,炒到吃够为止,豪言壮语让他有些错愕。这一桌客一顿饭先后吃了12盘火爆肥肠,算是泸州“好吃嘴”的典范。

南来北往的食客,点菜随个人喜好,口味选择随心自在。邓小洪说,自己这家小店,一位客人到店也能点菜,常有客人来点一份干煸肥肠或卤肥肠,加份炒青菜配白米饭,一口酒一口菜,饱食一餐。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小店仅肥肠一天就卖出了50斤,后厨炒到手软。

“都说肥肠、猪肝这些内脏含胆固醇高,但喜好这口的人可不少,年轻人、老年食客都来点,全因喜好这道菜。”邓小洪说,泸州天气偏潮,泸州人喜欢口味偏麻喜香,一盘爆炒肥肠,可作为大菜的点缀,也可作为饱腹的主菜。下酒、配席、外卖……泸州人执着对这份菜肴的偏爱。

2

“还没吃醉就麻了”吃盘龙黄鳝下酒是泸州人俗成的习惯

“新鲜鳝鱼形似蛟龙,缠绕盘旋犹如云中穿梭,出锅时自然卷曲盘起,取其美意曰盘龙……”泸州人的下酒菜中,盘龙黄鳝可谓不折不扣的一道硬菜,菜名霸气又响亮,让人直观感受其在餐桌上的地位。

泸县得胜镇的一道盘龙黄鳝在泸州打响了名头,早年间,慕名来此地学做这道菜的人,如今都成了泸州城区乃至外地餐厅的大厨或老板。用一道“盘龙”亮绝活儿,定了多少主厨的“江山”。

得胜镇中心主街上卖盘龙黄鳝的店不少,本地人主推两家菜馆,一家黄桷树饭店子承父业做盘龙黄鳝40多年,一家乃孟饭店老板30多年亲力亲为炒制盘龙黄鳝。两家做出的黄鳝口感都是外焦里嫩,但做法上却各有各的技巧。

“我做黄鳝前要先焯水,但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会将皮烫坏。锅里下油烧烫,然后将黄鳝下锅大火猛炸,随后小火来炒制。”听黄桷树饭店主厨蒋洪亮讲菜“敲黑板”:行家们都懂,好吃的盘龙黄鳝必须得选土黄鳝,大小参照俗语“箭杆黄鳝马蹄鳖”,黄鳝要有中指粗才好吃。

因黄鳝白天缩洞,夜间外出觅食,所以得在头一天夜里,由经验丰富的村里人下田去捕捉,第二天一早供到店内。土黄鳝不好抓,售价随着季节也有涨幅,30多年前,黄鳝、泥鳅都算不得稀罕物,二三十元一盘的菜肴竟然没有太多人点。蒋洪亮说,也就是近几年中,黄鳝菜肴开始火起来,一份盘龙黄鳝因菜式独特,口感讨喜,售价已经过百,驱车从主城区20多公里去得胜镇吃的大有人在。

“还没吃醉就麻了,你别慌,吃下三条后感觉就来了。”做菜间,乃孟饭店的老板张乃孟冷不丁冒出一句泸州话,完美诠释了这道特色下酒菜的精髓。他亲手做的盘龙黄鳝不焯水,直接猛火炸制后炒制。泛着金色的盘龙黄鳝摆盘有些讲究,让人还没上桌就食欲倍增。他说,盘龙黄鳝下酒,“还没吃醉就麻了”是指这道菜肴特色的椒麻口感,炒制中用的新鲜青花椒是画龙点睛之笔,三条黄鳝下肚,嘴巴便麻得不得了,连忙饮上一口酒,算是泸州人一种俗成的习惯了。

每每有外地人来泸州吃盘龙黄鳝,厨师们除了做菜,总不忘耐心讲解一二,吃盘龙黄鳝得分“三步”:一拉通、二扯肠、三吃肉。首先从黄鳝背部撕开脊肉,撕拉后见骨;然后扯开腹部一边取走黄鳝的肠子,最后吃肉。而将脊肉撕开拉通的诀窍就是先咬断尾部。

一条小小黄鳝,泸州人吃得分外仔细和讲究。

3

风吹腌制、凉拌或泡下酒菜品种丰富 随心选择餐餐不同

“今年春节前,自家腌制的腊蹄花,还有朋友送的排骨香肠都还剩下一些。”谈到对下酒菜的选择,46岁的李先生说,自己和几位朋友都是爱酒之人,每逢朋友来家里吃饭,有时间的话可以做鱼,没时间赶不及买菜,就准备一盘腊蹄花、一盘酸菜炒藠头、一盘花生米,好友们也能喝上几盅。

仔细算起来,泸州人的下酒菜真的很丰富,除了腊排骨、香肠、腊肉,酱肉、猪香嘴、核桃肉……还有麻辣鸡、牙签牛肉、凉拌兔、盐煎肉。夹几口菜抿一口酒,暖胃暖身,让午后的春困少了许多。

虽说下酒菜选择多,但泸州人对下酒菜还有新的追求。张乃孟平时喜好研究下酒菜,近段时间,他钻研做出了一道泡腰片菜肴,算是在食客面前露了一手。考虑到火爆腰花有些油腻,天气渐热也不够清爽,他秘制了调料汤汁,伴着大葱生姜和小米辣,将烫熟的腰片放凉后放入调料汤汁浸泡4小时以上,然后滴上红油上桌。泡腰片比凉拌腰片更加入味,冷菜下酒很是爽口。

又如近年来,泸州餐桌上出现的凉拌花生苗、凉吃秋葵等新菜,都不失为是下酒菜的好选择。

无论是风吹腌制、凉拌或泡,又或是爆炒、煎炸、甚至白煮,泸州的下酒菜品种丰富,随心选择可以餐餐不同。卤制的浓香与酒的醇香顺滑配合、椒麻咸香的炒菜与酒的辛辣激烈为伍,凉拌酸甜爽口也能夹杂着酒的微苦。

在泸州,兴许任何一道菜肴,都能与酒相融。

新闻推荐

?泸州市泸县烈士陵园开展中国道路宣传系列活动 演讲活动颂英烈

本报讯(包艳娇)清明节期间,泸州市泸县烈士陵园开展了中国道路宣传系列活动之演讲视频录制活动。演讲选手围绕缅怀英烈、弘扬...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口菜来一口酒 祛麻解辣有讲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