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2018年一季度泸州市CPI同比上涨1.8% 涨!春装贡献大 食品烟酒成“主力”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4-16 15:43   https://www.yybnet.net/

受年初低温天气、春节节日 因素和酒博会等影响 泸州市CPI同比上涨1.8%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1%) 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 与2017年全年涨幅持平 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CPI从高到低排位中,泸州与宜宾并列第7。 1.8% 2.1% 1.7% 猪肉价格回落,比去年同期降30% 袁为连/制图

◎ 王柚 川江都市报实习记者 田明艳

2018年一季度,受年初低温天气、春节节日因素和酒博会等影响,泸州市CPI同比上涨1.8%,与2017年全年涨幅持平,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中排名第7。这是川江都市报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获悉的。

食品烟酒和衣着成CPI上涨主力

从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看,今年一季度,泸州居民消费价格呈现“七涨一跌”的态势,交通和通信价格累计下跌1.6%,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五类价格分别上涨1.6%、1.5%、1.6%、0.1%和1.8%。

食品烟酒上涨1.6%,影响总指数上涨0.49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为27.2%。据悉,春节前,宜宾五粮液系列酒品牌营销公司发布文件,针对成品酒价格有所上调。除五粮液外,其他部分中高档白酒价格也有所上涨,共同带动一季度泸州白酒价格同比上涨11.6%,影响总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泸州进入3月后迅速回暖,随着春季到来,春装迅速上市占领主要市场。加之去年的环保督查对原材料价格的影响,人工费用逐年上涨的因素,今年新上市春装原价也较去年有了近10%的上涨,影响一季度衣着类上涨7.0%,影响总指数上涨0.64个百分点,是八大类中对总指数贡献率最高的一类。

后期上涨预期压力仍存

据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分析,综合多方面因素,2018年后期上涨压力仍是不小。从食品方面来看,一季度以来肉禽蛋类价格平稳,节日活动影响奶类、糖果糕点等促销降价,泸州CPI食品烟酒类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在非食品方面,有色、煤炭、钢铁以及木材等重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人工成本一再上升,供求矛盾凸显下非食品类价格上行趋势显现;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拉开,势必在后期拉涨部分食品及原材料价格,更有进一步影响其它工业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可能;此外,今年气温过早回暖,后续升温过程尚未明朗,或将影响食品、服务和旅游等价格上涨。

新闻推荐

毕节农业产业 主推“招大引强”

毕节纳雍玫瑰园截至目前,毕节市对接洽谈农业及关联产业项目信息53条,签约项目31个,签约金额41.07亿元,项目涉及中药材、畜禽、蔬菜、经果林、食用菌等,成功引进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壹加...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一季度泸州市CPI同比上涨1.8% 涨!春装贡献大 食品烟酒成“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