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二环路纳溪段把好进度质量安全关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4-20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森波

如何确保项目既建得快,又建得稳、建得好?看看二环路纳溪区的尝试吧。

保进度

在QQ群和微信群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报告:蓝安立交最高填方量达到18米,现场需要增加强夯机,保证地基夯实进度。”

“收悉。总承包部马上增派机具到你处。”

这是不久前,出现在名为“泸州二环路纳溪段”QQ群中的一段对话。“咣……咣……”没过多久,增派的强夯机具来到建设现场,加入到地基夯实工作中。

为了各方责任主体单位更好地沟通,保证项目建设进度,二环路纳溪段分别建立了工作QQ群和微信群,群成员包括项目公司负责人、工程管理人员,监理单位总监师、专业监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安全负责人、各劳务专业分包负责人、造价负责人、工程管理人员,以及两江新城管委会工程管理人员等。“有事不用层层汇报,直接在群里说,大家马上商量解决,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能让项目建设进度‘卡\’在了层层请示的时间上。”两江新城管委会工程科有关负责人说。

保质量

用BIM技术提前发现问题,及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

二环路纳溪段地处丘陵地带,山水相间。“这给路基清表工作增加了难度,因为有水的地方就有淤泥,必须把淤泥‘铲除\’,再用其他土换填。”泸州中冶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告诉记者。

市政道路是百年大计,不能有丝毫马虎。赵明说,为了保证路基质量,清淤和换填都有讲究,“淤泥必须清理得干干净净,否则会将换填的土打湿,久而久之,地基就会塌下去;另外,换填的如果是石头,其粒径也不能超过20厘米,因为太大了会有空隙,也不利于地基稳固。”

“而且地基每铺了30厘米高,我们都要用强夯机、压路机等机具把土压实,当监测的压实度达到了标准,再继续往上铺填,以此类推。”赵明透露,二环路纳溪段路基最高填方量达到了28米。

保证建设质量,该项目在施工中还应用BIM技术。该技术通过3D模型,对箱梁预制、运输、架设等各种工况进行全过程可视化模拟,“通过模拟施工方案,能提前发现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早早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在两江新城管委会工程科有关负责人看来,BIM技术可提高施工管理的前瞻性。

保安全

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工人身临其境感受事故预防的重要性

4月18日,在二环路纳溪段k3+652桥梁建设现场,虽然站在15米高的地方施工,工人谭孝由和工友们却像站在平地一样,“安全得很。”谭孝由说。

谭孝由脚踩的是组合支架,宽1.5米。在落差大的地方,二环路纳溪段采用组合支架施工。“最下边用钢支撑做底,再搭上横向分配梁,然后将贝雷梁放在横向分配梁上,就构成了组合支架。”k3+652桥梁现场经理王俊科普说,每段贝雷梁长3米、宽1.5米,工人站在上边就可放心施工。

如果有肉眼看不到的危险怎么办?这个不必担心,二环路纳溪段将引入高大模板支架监控系统。总承包部项目安全经理李康透露,高大模板支架监控系统将连接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随时能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监控管理,系统平台上直接查看支架变化情况,遇到风险随时报警提示,立即告知相关人员,及时进行处理。

保安全的高科技不止这些。

总承包部项目经理杜月春说,他们将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工人置身在电击、高空坠落、坍塌等“真实的”事故虚拟场景中,通过让工人进行逼真地实地操作,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事故预防的重要性。

新闻推荐

下大街小学 活力课堂展示魅力

本报讯(蒲泆屹)日前,龙马潭区下大街小学开展语文研修工作室讲座。刘晓梅、陈永莲两位教师分享优秀经验,让听课教师收获颇丰。在活动中,刘晓梅以《不一样的烟火——我眼中的课改》为题开展交流,对本校课...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环路纳溪段把好进度质量安全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