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光影40年 从“独行侠”到全民摄影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2-19 17:3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酒博会上,新闻摄影记者使用专业的数码相机和摄像机进行采访报道。

如今的数码时代,告别了胶片,相机拍摄更加方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胶片相机。

□本报记者 朱虹 实习记者 张燕冰

“在相机还很罕见的年代,老百姓把摄影都称为照相。”泸州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刘艺毅回忆起曾经的日子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端着相机到街头捕捉画面的他反而成为大家的焦点,所到之处总引得一堆人围观“看稀奇”。

追随改革开放的脚步,照相机这一时代变化的“见证者”“记录者”也在不断革新,实现了从胶片时代到数码时代的转变。40年来,摄影也从曾经的“独行侠”迈入全民摄影时代。

相机 从高不可攀到唾手可得

改革开放初期,除了机关单位和照相馆,普通人很少买得起相机。老百姓都选择去照相馆拍照,拍照这一天还会穿上很正式的衣服,拿回来的照片都要反复看上很久,然后小心翼翼装进相框里,或是放进相册。

当时,市面上流通的相机都是以胶卷型号命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刘艺毅的第一台照相机是上海产的120型双镜头反光照相机,相机很笨重,机身有上下两个固定焦距的镜头。每次他背着相机出门拍照,总会引来许多路人问个不停。他拍照时也得小心翼翼:一卷胶卷只能拍12张照片,每一张都很珍贵,一不小心,一张胶卷就浪费了。

泸州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张伟回忆说,他买的第一台相机花了2000多元,是他一年的工资。当时他的月收入不到200元,“相机对我来说是奢侈品了” 。

随着进口相机逐步进入中国,中画幅、全画幅相机的出现,受到摄影爱好者的追捧。单镜头反光数码相机的普及,让佳能、尼康等品牌打开了中国市场。直至今日,相机甚至有入门级、家用级、准专业级、专业级之分,让摄影爱好者能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心仪的设备。

现在,摄影者也不再是“独行侠”。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收入水平的逐渐提高,相机价格越来越亲民,拥有一台单反相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许多手机甚至具备相机的专业功能,所以也就成为了人们最常用的摄影设备。

如今,不只是年轻人喜欢拿手机拍下生活中值得纪念的瞬间,中老年人也爱用手机拍下生活点滴“晒”朋友圈。

冲洗 从复杂繁琐到简单快捷

泸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周永叙回忆起在暗房冲洗照片的日子很是感慨。

1997年,团市委准备搞一个庆祝活动,需要印5000张类似歌词单的“歌片”作为纪念品。周永叙和其他人不分昼夜在暗房里呆了三天用完五盒相纸才印出5000张“歌片”。但是水洗的相片变干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时间,当时一张国产低温相纸照片从冲洗到变干需要45分钟。为了抢时间,他托人找关系到制棉厂的烘房烘干5000张相片,才没有耽误正事。

那个时候,冲洗照片时只能拨时钟定时。直到日本盒式录音机传入中国,才改用录音机定时。

随着科技的进步,相机的更新换代,暗房冲洗的工艺也被数码设备替代。暗房消失了,照片打印变得更快捷了。拍一张照片,立马直接在相机上看到;导入电脑,还能通过软件进行后期制作。

张伟家里面珍藏着一摞老相册。他翻开一册老照片说,以前用胶卷冲洗的照片只能放进相册或者裱进相框,不然照片氧化会泛黄。现在,拍好的照片直接导入电脑、手机就能保存。不光能用全自动设备打印,还能做成网络相册,通过社交平台分享给朋友,操作方便,也节省时间。

如今,全民摄影的时代已经来临。越来越多的人背上单反或拿上手机,穿梭在大街小巷或景区拍照。一次,周永叙参加泸州市文联的会议,他打趣说,现在摄协是市文联下会员最多的协会,只要有手机能拍照,就是他们的会员。

新闻推荐

征集令!泸州市中医医院“杏林淘宝”,征集民间特色疗法

由泸州市卫生计生委和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泸州市中医医院承办的“杏林淘宝”活动开始啦!如果您有疗效好的民间中医诊疗...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光影40年 从“独行侠”到全民摄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