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巾帼展芳华 奋进谱新篇 龙马潭区妇联工作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3-07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姚艾青 本报记者 张婷

去年,龙马潭区妇联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妇女儿童工作有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貌。

2018年,龙马潭区妇联成功承办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全市妇联综合目标考核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龙马潭区妇联主席张选容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龙马潭区妇联被评为四川省寻找“最美家庭”先进集体。

夯实基础

组织建设根深叶茂

“今年,村上将把妇女驿站建到每一个居民小组,充分发挥在家妇女同胞的作用。”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阳高村党支部书记毛正碧说。

建妇女之家、建妇女驿站等各类服务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各级妇联组织建设,是龙马潭区高质量推进“会改联”工作的一个缩影。

龙马潭区出台关于街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村(社区)妇联工作联席会制度、妇女组织组建制度、妇联组织班子配备制度等,促进村(社区)“会改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实施“会改联”,将全区巾帼精英聚集到妇联组织领导班子中,促进妇联干部队伍精英化。截至目前,全区“会改联”工作已全面完成。

此外,龙马潭区还积极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建起功能性妇女小组、“妇女之家”,线上线下为全区妇女群众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

如今,龙马潭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工作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区域共建

妇联工作焕然一新

“王远芳是社区的热心人,她最有办法、最关心人。”龙马潭区小市街道合道街社区居民对王远芳称赞有加。

王远芳是小区楼院“邻里亲·幸福家庭驿站”负责人,她的知心、贴心服务,受到居民们的好评,也是龙马潭区创新实施“大、中、小、微”区域共建工作模式成果的体现。

龙马潭区建立街镇共建“大区域”,将12个街镇分为4个大区域,地域相邻的3个街镇为一个区域,实行春夏秋冬轮值主席制,三位妇联主席共同推进辖区妇联工作;建立镇街辖区共建“中区域”,将地域相近的村(社区)有效划分为共建区域,参照镇街区域化方法推进工作;建立驻村(社区)单位共建“小区域”,统筹区域内企业、学校、专合社等单位,共建共商协调开展工作;建立小区楼栋单元“微区域”,选择小区里热心妇女儿童工作的巾帼志愿者家庭,设置“邻里亲·幸福家庭驿站”。

品牌服务

学技学艺蔚然成风

“你们的技术免费教吗?产品怎么销售?”

“我们免费教技术,提供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在家就可以完成工作。”

……

2月14日,在泸州市新春招聘会现场,多位找工作的妇女,在龙马潭区“巧手姐妹家”创新创业产品展销台前询问。

“巧手姐妹家”是龙马潭区打造的助力妇女提升素养、培育技能、居家就业、脱贫致富的基地,也是该区打造特色“妇女之家”的一个亮点工程。基地以送学上门等方式,到各“巧手姐妹角”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培训,提高姐妹们的就业技能,并帮助大家销售产品,带动更多妇女创业,用巧手致富。近年来,龙马潭区依托“巧手姐妹家”平台,在89个村(社区)设立“巧手姐妹角”。

龙马潭区还积极拓宽活动区域,打造幸福之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培训活动、知识讲座等。此外,还引进社会组织,打造温暖之家,让社区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新闻推荐

阳春三月 繁花似锦惹人

■本报记者牟科摄影报道阳春三月,纳溪区花田酒地景区繁花盛开,春意盎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踏青游玩,感受春天的气息。...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那年与李三婆过节2019-03-07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展芳华 奋进谱新篇 龙马潭区妇联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