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科创进课堂 快乐育达人 聚焦泸州天立小学科创特色课程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9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创客课堂

“同学们,我们今天一起来探索‘四季与颜色’之间的奥秘。首先,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有趣的实验……”4月12日,一堂趣味十足的科学课在泸州天立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教室里生动呈现,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手里的实验教具,认真专注地听讲,积极踊跃地回答老师的提问,动手操作实验,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愉悦。

据泸州天立小学科学课唐老师介绍,这是该校引进的一年级“力翰科学”公益课程,学校引进该课程是推进省级课题《小学创客课程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研究》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学校科创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家长对科创类课程全新的认识高度。

走进课堂 开设丰富课程

据悉,泸州天立小学从建校之初就将“学习创造”确定为学生素质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并连续8年被市(区)级教育局、科协等部门评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优秀组织”。泸州市科技教育示范校的牌子既是科创教育的荣誉,更是科创教育的助推器。

泸州天立小学科创类课程从内容上已经形成了国家课程(科学、信息技术)整合、教育机器人、创客小达人3大课程群,包括:科学与信息技术、力翰科学、积木机器人、索尼KOOV机器人、Mblock教育机器人、模型智造、3D打印、Scratch编程、创客木工坊在内的共计9门学科体系。课程从时间上全面覆盖了1、2年级每班每周1-2节科创类课程;3-6年级每周每班3节科创类课程;以及覆盖全校所有年级的每周共计20课时以上的选修(兴趣)课。

激发兴趣 培养科创精神

乐于探究是孩子的天性,培养兴趣是小学教育的任务和目的所在。为提升学生对科创课程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泸州天立小学主要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辅导,让孩子在简单的科技体验中找到成功,树立信心;同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创学科教师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助力学生科技创新全面发展。

同时,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拓宽孩子们视野和学习的途径。泸州天立小学校园内有“开心农场”、“机关墙”、“传声筒”等多个科学实践微景观,以及不定期开展的“我的木偶运动会”等针对部分年级的小型校园科技活动。在泸州天立小学众多的校园活动中,最盛大的莫过于两年一届的“泸州天立小学创客文化节”,创客文化节是向所有家长开放的全员活动,每次活动都迎来了十余家媒体的争相报道,得到学生、家长、社会,以及教育同行的一致好评。

探索创新 成绩斐然结硕果

泸州天立小学科创类课程,特色和创新的地方,可以用“一支点三平衡”的课程总体架构一句话来概括。“一个支点”即以国家课程标准和天立教育“六立一达”为课程体系的总体指导思想。“三个平衡”即处理好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关系;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的差异;兼顾好学生发展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

泸州天立小学科创特色课程建设至今,最成功的一点就是给孩子播下了“科学的种子与信心”。在每学期期末的学生满意度调查里面,科创类课程的满意率都保持在98%以上,这为孩子未来科学素养的发展无疑是有着莫大的激励作用。

与此同时,泸州天立小学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该校于2015年承办了四川省电教馆全省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16年成功创建泸州市科技示范校;2016年在泸州市第30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被授予“十佳基层组织”称号;2016年成功举办泸州天立小学首届科技节;2011—2017连续七年被评为泸州市龙马潭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优秀组织;2017年辅导学生科技作品成功入围全国赛(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川南四市唯一一项),共计获得泸州市科技创新大赛“小英才”奖4人次;省级课题《小学创客课程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研究》于2017年12月在泸州天立小学成功立项;2018年7月泸州天立小学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2018年12月承办四川省机器人创新大赛泸州赛区分赛场;2018年12月成功举办主题为“造物新天地,创想新未来”的第二届创客文化节等等。

天立小学把科技精神、科技思想、科技知识和科技方法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融入到课程和课堂之中,真正践行“天之骄子、立己达人”的育人目标,努力提高学生科技素质,培养创新人才,成就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为了顺应时代发展之需,培养未来社会的精英,相信泸州天立小学将开创科技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续写科创新辉煌!

川江都市报记者 阳霞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泸宜路游湾至丹林段整修 4月19日至5月31日单向通行

◎川江都市报记者朱俊本报讯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公路局了解到,国道G353线(原省道S307线泸宜路)因路面维修整治,4月19...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进课堂 快乐育达人 聚焦泸州天立小学科创特色课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