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让学生享受奋斗和成长的快乐 泸州市南城学校特色办学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1-20 15: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校宏

在江阳区华阳街道瓦窑坝路段,坐落着一所环境优美、育人氛围浓郁的学校,她就是被评为“泸州市文明校园”的泸州市南城学校。

近年来,泸州市南城学校紧紧把握城市发展机遇,逐步扩大规模,全面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工作目标,以“励志教育+关注个体=让每个孩子都有尊严地成长”为校园文化特色,以“生命至上、健康第一”为办学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学校环境和文化建设力度,全力打造泸州市滨江路上“第一校”的教育品牌。

特色文化培养文明南城学子

“励志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成人成才。”在泸州市南城学校校长余强看来,励志就是唤醒一个人的内在创造力,唯有从内心深处展开的力量,用心灵体验总结出的精华,才是一个人真正获得尊严和自信的途径。

近年来,泸州市南城学校创新德育自主管理模式,建立学校学生干部体系和班级干部体系,引导学生自主进行各类德育管理,落实学生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全面促进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开展以“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等为主题的德育实践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到学生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并广泛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设立学生心理咨询室,开展励志教育,举办健康、卫生知识教育讲座等。

泸州市南城学校要求班主任在做好班级常规管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立足学校实际,加强班级精细化管理;加强德育阵地建设,在交流中学习提升;加强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强化班风、学风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增强学校文化内涵。

如今,在泸州市南城学校校园里,无论是在安静有序的图书室内,还是在干净整洁的电脑室里,亦或是在充满活力的体育室中……全校学生的文明素质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精细管理营造校园和谐氛围

漫步在泸州市南城学校校园内,教室、办公室及走廊里随处可见教师们求真务实、勤奋的工作状态和关心呵护学生的身影;也不难见到学生们认真学习、互相帮助、文明礼貌的场景。这一切都源于泸州市南城学校实施的精细化管理制度。

长期以来,泸州市南城学校狠抓校园安全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校长负责制,并与行政干部和班主任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学校还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加强重要场所、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的值班值守,及时上报安全隐患。

为推进校园安全管理精细化,学校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结合,强化安全管理;通过定时组织相关人员检查学校的各类设施,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排除;每学期初开展面向全体教师的安全宣传动员大会,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泸州市南城学校还十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学校通过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开好每一门学科,将“三开减负”纳入教师考核,严防挤占艺体课的现象发生,受到了学生欢迎。

余强告诉记者:“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管理精细化,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全校师生营造出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

均衡教育

服务学生启航未来

前不久,在泸州市南城学校举行的“开笔启智、习礼明德”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现场,通过“端正衣冠”“敬拜孔子”“朱砂启智”等环节,让全体学生领悟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教师们通过指导学生书写“人”字,帮助学生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针对学校的校情和学情,泸州市南城学校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制定了一系列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方案,建立教师联系学生制度,要求教师们随时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引领学生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泸州市南城学校以青少年宫社团为阵地,组织开展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美术、舞蹈、手工制作等20多个社团,让学生们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泸州市南城学校还以校园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师生们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游戏、“党员爸妈”“一帮一”等活动,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建立优秀学生奖励机制,每年投入10万余元,用于表扬奖励优秀学生,激励全校学生自我发展和提高。

“通过学校的励志教育,相信每一名南城学子都能在泸州市南城学校享受奋斗和成长的快乐。”余强说。

新闻推荐

从全屋整装到智能家居 智能科技 定制美好生活

全屋整装为居家提供舒适感。本报记者李独懿摄■本报记者李独懿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很多市民既兴奋又焦虑,因为接下来的新...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学生享受奋斗和成长的快乐 泸州市南城学校特色办学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