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专家相聚泸州 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1-21 09: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曾念

11月15日,在2019年四川省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泸州站)启动仪式暨节能环保产业助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部分专家和嘉宾为企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推动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

助力工业环保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院长马德武说,企业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承担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拒绝未批先建、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针对企业及工业园区可能产生的环保问题,马德武说,工业园区和企业之间可开展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其主要服务内容为开展环保管理培训、组织环保问题及环境风险排查、指导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供园区规划设计环保咨询、对拟入驻园区项目进行环保预评估、协助信息化管理体系及“环境治理服务站”平台建设等。

开展环保合同管理服务工作,能在园区及企业集中排查过程中,通过对各生产企业环保工作的全面梳理,协助企业及园区提前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环保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同时,协助园区优化产业布局,解决项目引入过程中的环保疑难问题,并搭建好“园区+企业”环保管理大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实现园区环保管理的智能化。

区块链技术与绿色能源结合

减少成本增加便利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点。成都埃克森尔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潘璠说,区块链技术中整个系统任意节点之间的义务和权利是均等的,任一节点的损坏或者失效都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且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公开,整个系统所有节点能够在自信任的环境下自动安全地交换数据,传递过程中节点与节点之间无需公开身份。在未来发展中,区块链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区块链与能源需求具有一致性,都去中心化且自治协同管理,都强调系统的自调度和生态化运行,具有智能化和合约化的趋势。潘璠说,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系统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增大,区块链的出现,大量发电和用电设备的数据可以实现全网收集、保存并持续追踪更新。

此外,区块链技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如目前国家电网支付依赖信用第三方中介机构,运营成本大。区块链支付使交易双方直接进行数据交互,不涉及中介机构,将极大降低支付的系统风险,突破互联网价值转移的局限,降低记账成本。潘璠说,各企业可在生产发展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增加便利的同时,推动企业发展。

建设绿色制造体系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企业,其能源环保管理部能源主管王茂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相关经验。

王茂说,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质量、环境、能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绿色生产上下功夫。五粮液公司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方面推动信息化建设,在原料采购、生产、包装、流通等环节实现全生命周期溯源数字化建设。同时,建设能源环保信息监控平台,通过全流程数据分析提升产品质量,实现整体可视化。此外,公司整个生产过程始终围绕绿色制造,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包装材料;积极开展减排工作,实施煤改气工程,大幅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集景观功能、示范功能、污染治理功能于一体的环保生态湿地;启动酒糟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实施超低排放。

王茂说,企业应该树立珍惜资源、安全生态、创新创造的发展观,并渗透发展生产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能源环境管理机构,助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闻推荐

纳溪区税务局各支部开展“担当作为”主题讨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泸州纳溪区税务局各支部先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主题讨论。...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相聚泸州 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