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提升城市能级的“泸州路径” 泸州市2019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攻坚纪实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1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家平

近日,一组数据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传来:2019年,泸州市共实施主城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91个,在跨江通道、骨架路网、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方面加快建设,全年共完成投资90亿元,完成率达112.5%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能级,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狠抓项目谋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加快“人城境业”融合,突破一个个瓶颈,攻克一个个难关,加快建设更有颜值、更高品质、更具价值的城市,在提升城市能级中探索出一条“泸州路径”。

项目谋划优化布局“城建妙笔”迭出

2019年12月26日早上,二环路千凤路段蜀泸立交C匝道正式通车。站在匝道旁,看着一辆辆呼啸而过的车辆,市建管一中心副主任姚磊难掩激动,“从现在起,从蜀泸大道过来的车辆可以直通沱江六桥了!”令姚磊兴奋的事还有很多:正在加紧建设的蜀泸立交G匝道,将在2020年酒博会前通车;二道溪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复线)工程管道已经全部建成,基本具备通水条件……

如何提升泸州的城市能级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大胆破题,以项目为载体,抓好项目谋划,优化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统筹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做优城市功能,推动中心城区既扮靓“面子”更做实“里子”。

——优先开展城市排水等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补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高强度推进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二道溪截污干管复线工程、二道溪污水处理厂(三期)等截污干管和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逐渐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

——打好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围绕生态环保建设重点,加快推动饮用水源保护区截流沟、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玉带河水质提升等一批项目,提升城市功能,让市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生活。

——加快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改变过去“快排”式城市建设模式,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解决城市洪涝多发、水源不足、水质污染等问题。

——有序推进城市快速路、跨江桥梁、配套路网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推进二环路(长江六桥及连接线段)、二环路(千凤路段)、二环路(高新区段)全线建设,实现城市各组团之间的快速联系,串联城北、城西、邻玉、城南、纳溪、沙茜、泰安、黄舣、高坝、安宁石洞等组团。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例会会商解难题

在重大城建项目实施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成立了由局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组成的攻坚小组,以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攻坚。

2019年12月25日一大早,市建管一中心会议室里,一场例会正在进行,参会人员直奔主题,谈项目进度、说问题困难、商讨破解之法。这样的例会每周至少开一次。

在二环路千凤路蜀泸立交建设项目中,市建管一中心明确了一名桥梁施工经验丰富的管理工程师包保项目,在现场进行保姆式指导督导,确保C匝道提前通车、G匝道今年酒博会前通车。

针对二道溪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复线)工程的诸多疑难问题,市建管一中心召开项目推进会、现场例会、临时工程专题会,邀请地质专家现场会商,会同省内外专家探讨,并结合中心多年市政施工经验,在泸州市首次采用钢顶管新技术、新工艺,创造性地采取微群桩管基加固方式,在确保管道基础质量的前提下,既节约了成本,又缩短了工期。

蹲点督导、倒排工期、例会会商解难题、优化方案,解决问题不过夜,这样的做法贯穿每一个城建项目。

数九寒天,春景上路滑坡抢险工程施工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几十名工人正在立模、浇筑抗滑桩。针对施工中的各种棘手难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专家反复磋商解决方案,选派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蹲点指导,检查督促每日节点进度。工程的关键节点在18根抗滑桩浇筑,分两批完成。第一批9根桩的施工已完成,第二批9根桩计划在2020年1月20日前全部完成。“专家一直在现场守着,一刻也不敢松懈。”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黄几成深有感触地说。(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新马路幼儿园举行迎新自助餐会

2019年12月31日,江阳区新马路幼儿园举行“民族萌娃迎新年”主题课程生活篇之迎新自助餐会,全园幼儿在浓郁喜庆的节日氛围中...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呵护红嘴鸥的网红2020-01-10 15:24
评论:(提升城市能级的“泸州路径” 泸州市2019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