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获国家级认可再增法医毒物鉴定项目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13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墨)1月11日,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召开工作汇报暨法医毒物鉴定信息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该中心法医毒物鉴定项目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下发的正式认可决定书。从即日起,该中心可开展涉及9大类25个项目的法医毒物鉴定,包括毒驾、酒驾鉴定,贩毒、吸毒案件侦破,麻醉盗抢、迷奸案件侦破等提供技术支持;吸毒人员戒毒治疗提供临床用药参考;不明原因的死亡提供吸食毒品类别鉴定等。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学物质快速增加,毒物的种类也日益扩展,法医毒物鉴定在证据科学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在社会调查中,了解到法医毒物是目前社会治理中特别需要的鉴定项目之一,也是提升其他鉴定项目鉴定能力水平的重要条件,于是我们确定了申报法医毒物项目的目标,经过两年的不断努力,顺利达到目标,一次性通过国家级实验室认可扩项评审。”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程文玉介绍,自此,中心实现法医类项目全覆盖,可开展法医物证(亲权)司法鉴定、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法医病理司法鉴定、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法医毒物司法鉴定。

据了解,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依托西南医科大学而建立的司法鉴定机构,与其所辖的附属医院、附属中医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共享专家资源与精良设备,并在3家附属医院的支持下,通过筛选选聘了160名各科的优秀专家作为“会鉴”专家,遇到重大疑难案件可进行会诊讨论。

并且,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为国家级认证认可机构,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可被签署互认协议的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65个机构所承认。中心是川渝滇黔结合区域唯一能开展精神障碍医学鉴定的机构,并于2018年获省司法厅授予“A级”法医精神类鉴定资质。法医临床的医疗纠纷鉴定在省内乃至西南甚至全国都有一定特色。中心的法医病理实验室还是全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1月2日,中心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已进行了公示。

近年来,泸州市司法鉴定行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建立短短的3年多时间就取得了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具有雄厚的鉴定科学实力、强大的鉴定技术力量和先进的鉴定设备,已成为泸州法律服务高地建设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现在又顺利通过了法医毒物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评审。今后,中心能为哪些领域提供鉴定业服务?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鉴定项目组专家李详介绍说,中心法医毒物项目于2019年9月22日通过了国家级实验室认可。申报的鉴定范围在同行业中较多,覆盖的范围较广,其中大家熟知的有:海洛因、吗啡、可待因、杜冷丁、美沙酮、冰毒、摇头丸、K粉、四氢大麻酸、酒精等。今后,中心还将根据社会的需要,不断扩大鉴定范围,例如有机磷酸类农药、鼠药、杀虫剂等毒物的鉴定,为社会提供更广泛、更优质、更准确、更快捷的司法鉴定业务。

新闻推荐

泸州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将于14日召开

◎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亚琴本报讯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20年1月14日至17日,在巨洋会议中心召开,会期3天半。...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获国家级认可再增法医毒物鉴定项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