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为发展添动能 为人民谋福祉 2019年市政协304件提案全部办结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14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玉青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全体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市委战略部署,聚焦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357件,经审查立案304件。

截至2019年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这些提案聚焦群众期盼,达到了为泸州市发展添动能、为人民谋福祉的良好效果。

提案:

加快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发展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紧扣制度创新、产业集聚、开放平台等重点领域务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长远持续发展来看,存在着产业发展不够强等需重点突破和改进提升的问题。

农工党泸州市委建议:要找准着力方向,突出抓好产业培育发展;拓展开放空间,突出抓好对外通道建设;强化区域合作,突出抓好协同抱团发展;强化统筹领导,突出抓好发展要素保障。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第68号提案的答复:川南临港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确立“依托长江、承东启西、协同开放、面向全球”总体定位,努力建设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航运枢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沿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依托制度创新营造开放环境:创新高效政务环境、便利通关环境、优质金融环境、法治监管环境;依托港口资源发展开放经济:建设临港进出口加工中心、临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临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依托政策平台提升开放能级:建设高能级口岸功能平台、高水平跨境投资平台、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依托有效联动促进开放协同:建立内陆腹地开放合作模式、沿江港口开放合作模式。

提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以来,全市营商环境有较大改善,但仍面临行政许可事项归集不全、服务平台建设不完善、融资困难等问题。

民革泸州市委建议:强化数据整合分析,优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高效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作风建设和乱象治理,打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资金协调力度和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互信共赢的融资环境;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打造影响广泛的舆论环境。

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对第61号提案的答复:在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着力投资项目审批“一件事”联审联办;实行“四联合”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推行出入境证件无纸化办理;简化水电气报装;全面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加快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数据壁垒”。

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完善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和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泸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累计接入21个市级部门(单位)的23个系统。

打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构建长效制度机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重点领域和环节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通过拓展“银税互动”、用好应急转贷资金等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大力引进产业人才、积极组织开展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通过着力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实施简政放权等“六大工程”等方面激发民营企业信用建设活力。

舆论环境营造方面:整合市内报、台、网、微、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加大对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宣传报道力度。

提案:

规范泸州市中小学“研学旅行”

2018年春期开始,泸州市有条件的学校(特别是城区学校)开始实施研学旅行课程,但过程中出现了研学机构良莠不齐、研学机构缺乏监管等问题。

民盟泸州市委建议:完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要求学校和第三方企业精心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规范第三方企业管理,对能够承接学校“研学旅行”课程的第三方企业或机构应进行资格审查,开设学生、家长满意度调查,开通投诉举报渠道。

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第59号提案的答复:市教育体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学综合实践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

支持规范性营地(基地)建设:支持泸州市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基地于2015年11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是全国首批20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之一,占地面积约150亩,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支持泸州市教育实践基地成功申报并获批“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统筹开展综合实践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规范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2018年10月,泸州广播电视大学(泸州市教育实践基地)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开发了红色文化、非遗传承、诗酒文化、农耕文化、探索医学奥秘等11条研学线路和配套课程,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旅行,认真完成研学任务,实现了游有所获、规范有序、安全无事故,确保了研学质量。

新闻推荐

好苗子难找、学训矛盾大、队员出路不明 基层业余体校发展遇困境

2005年,泸州市业余体校的孩子们在体操训练馆训练从市区驱车上国窖大桥,经过酒谷大道一段或者沙坪路,很快就能到达位于沙茜北...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发展添动能 为人民谋福祉 2019年市政协304件提案全部办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