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高考化学备考复习建议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7-0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 泸州高中 黄海兵

2019年全国III卷化学试题贯彻“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和创新性的统一。试题注重把握新时代的育人方向,落实新时代的育人要求,彰显教育改革的鲜明导向。根据2019年高考考查的试题特点,对于做好2020届高三备考,做出以下建议:

一、复习目标上,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解决真实问题中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是高考命题考查的价值追求。复习教学时,要以训练学生关键能力作为复习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而不应停留在知识的简单重复上。这就强调复习教学要理解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包括素养所隐含的学科知识内容与学科认识事物的角度和思维方法,以及应该帮助学生建立核心价值观念等。在明确这些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具体的知识复习,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并有效地加以表达。

二、复习内容上,全面覆盖学科的必备知识。学科必备知识包括化学概念、反应原理、相关技能等关键性知识。这些知识是核心素养培育的基础,因此要全面地复习。当然,对于必备知识的复习,不能停留在概念的记忆、强化训练上,更应该关注知识间的关联、模块间的整合,以及学科层面的统整。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必备知识的认知功能,分析必备知识对培养学科认识角度与认识思路、提升认识水平等方面的功能。同时,在明确功能价值基础上,注重结合具体知识的复习,建立元素、分类、微粒、变化、动态平衡、定量分析等视角,以及结构决定性质和用途、宏观-微观-符号三重表征的学科思维等方面。只有帮助学生建立多样化的认识角度、结构化的认识思路,才能有效培育与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三、复习规划上,全面部署各轮的复习任务。各轮复习应各有侧重才能有的放矢,杜绝简单重复。第一轮复习,应该做到突出重点关键、体现全盘覆盖,并将知识结构建立、认知角度发展、认知思路完善作为目标追求,实现在知识掌握的同时,培育学科思维、提升学科能力;第二轮复习,应该侧重关键能力培育与核心素养发展,强调注重情境、外显规律、体现价值。选材应突出综合性、应用性等。对各个知识专题和题型专题进行突破,以提高学生应试技能、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落实两轮复习计划的目标要求。

四、复习方式上,注重采用专(主)题式复习。这就强调要立足于课程系统,结合复习进度和相应内容,从多角度整合,并以核心知识为出发点、以问题解决为基本思路,帮助学生建立起有序的认识思路。这样专题(主题)复习,不仅关注知识复习,更关注认识角度统整、认识思路完善,从而培育学生的学科认识思维,建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因此,复习教学时,要关注如何确立专题以及专题所涉及的认识角度和认识思路的问题,从而实现知识纵横联系、思维有序建构、认识角度多方发展的目的,体现复习教学的兼顾基础性、强调综合性、凸显应用性的多方价值追求。

五、资源选择上,必须精选合理的情境素材。情境与设问新颖是近年高考试题的显著特点。因此,复习时应根据复习内容要求,精选各种类型的情境素材,应依此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巩固自始、培育能力,提升核心素养,并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如果复习教学不注重素材情景的选择,不注重问题的设置,而是停留在知识点的简单重复,就很难达成素养的整体要求。此外,还要注重训练学生的定量分析能力,要帮助学生建立起以物质的量为中心计算的认识模式,培育学生的定量意识,帮助学生建立起定量认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

新闻推荐

大盘放量上涨 机构再追强势股

■征战龙虎榜■本报记者林珂两市7月1日高开高走,成交量明显放大。大盘放量反弹中个股涨多跌少,两市共61股封死涨停...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化学备考复习建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