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山村“女兔王” 带领乡亲奔富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黄英在检查种兔。

□刘小卷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李大姐,进入秋季了,对兔子的管理更要精细哟!特别是刚出生的小兔崽,既要防冷,又要防烧窝变成僵兔。”10月8日,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魏国村肉兔养殖大户黄英来到贫困户李世秀家中,就冬季肉兔的饲养管理作指导。去年,李世秀在黄英的指导下,靠着养殖出栏1000余只肉兔,实现净收入达2万元,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36岁的黄英是通滩镇魏国村人。2015年3月,在外打工10多年的黄英看到兔养殖市场蕴藏的商机后,返回家乡开始从事肉兔养殖。她投入30多万元建起了高标准肉兔场,买回400只种兔开始了自繁自养。4年来,黄英不仅通过养兔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每年专合社销售肉兔都在8万只以上,还带动周边30多户群众走上了肉兔养殖的致富路,她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女兔王”。

养兔之初,为了确保兔子养殖不出意外,黄英一点也不敢懈怠:打扫兔舍、饲养加水、加工饲料、观察兔子粪便,她都亲力亲为。刚开始半年,为了近距离观察和照顾兔子,晚上她还住在兔舍左侧的一间小屋。“环境干净,兔子没病;冬要保暖夏要凉,温度合适兔无恙……”说起兔子“饲养经”,黄英一连串顺口溜。

靠着不断摸索和自己的辛勤付出,黄英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从“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我的兔子吃的是‘粗茶淡饭’,但却保证了‘绿色’生长。”黄英说,兔子一年四季吃的是自家种的蔬菜、红苕,黑麦草等,而添喂的精料也是玉米拌麦麸皮。由于技术到家,黄英养殖的肉兔两个月可以出栏,均在4斤以上。而她饲养的母兔一年可以生8胎,一胎平均都在8—12只左右。

2015年底,虽然养殖肉兔只有9个月时间,但黄英采取循环饲养方式,依旧出栏了8000多只肉兔,获利近20万元,一举收回了养殖成本。

黄英在肉兔养殖上获得的丰厚回报,吸引了周边村民前来学习。乡亲们都想跟着她一起学养兔。面对村民强烈的脱贫致富意愿,黄英成立了泸州众庶肉兔养殖专合社,共有32户村民加入。黄英对加入的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除了提供技术支持,还免费提供价值近2000元的20只种兔,并全部帮助他们销售。

如今,历经4年的发展,黄英牵头组建的专合社已成为了江阳区第一个集肉兔繁育、饲养、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专合社。她采取“专合社+农户”的产供销一条龙合作模式,让一个个专合社员走上了养兔增收之路。专合社一年就销售肉兔超过8万只,实现收入达160余万元,户均增收都在5万元以上。

“这几年,我能从一个贫困户变身为村里的‘脱贫之星’,若不是黄英当时送了我20只种兔作为启动资本,还细心地作技术指导,我肯定还在为脱贫焦心。”李世秀欣喜地说。现在,李世秀每年靠着饲养出栏的1000多只肉兔,纯利就有2万元,家中4口人人均都超过了5000元。

新闻推荐

贵州毕节境内厦蓉高速一辆依维柯追尾大客车 造成7人死亡

2020年10月10日上午9时许,一辆牌号为川EJW457的四川泸州籍依维柯小型客车由泸州驶往昆明,行至毕节市七星关区境内厦蓉高速1...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村“女兔王” 带领乡亲奔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