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从无到有 从零到百亿 川酒集团三年发展之路

来源:泸州日报 2020-10-30 09:54   https://www.yybnet.net/

川酒集团酱酒基地热气腾腾的蒸粮现场。

川酒集团酱酒基地。本报记者 张婷 摄

□ 本报记者 张婷

当年组建、当年盈利,一年正常运转,两年规模突破200亿元,川酒集团发展势头强劲,成绩初现。

川酒集团成立于2017年,一直秉承“酿百姓喝得起的纯粮好酒”的企业宗旨,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供应商、中国最大的国优品牌运营商和中国最大的酒类产品经销商。

从无到有、从零到百亿。短短三年时间,川酒集团是如何从众多酒企中崭露头角的?

与名酒企差异化发展之路

在四川的产业结构中,白酒产业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提到川酒品牌“六朵金花”,大家耳熟能详,但在另外一方面,四川原酒在全国白酒行业中也有着足够的市场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川酒集团从成立开始,就将目标“瞄准”了四川的原酒。在川酒集团的战略布局中,推动四川中小酒企抱团发展、促进四川原酒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通过推进原酒发展,川酒集团走出了一条与泸州老窖、郎酒等名酒企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为“中国酒城”增加了内涵,短短三年时间的迅速发展,引来行业瞩目。

聚合260家酒企、涵盖包括“浓酱清”为主的12种香型、30年以上的窖池2万口、20年以上的原酒储量20万千升、产能产值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如今的川酒集团,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大的原酒生产供应商。能在短短时间内取得这些亮眼的成绩,川酒集团依靠的正是它由内及外的内生动力。

白酒内功之基,在于粮。原料质量是白酒酿造的首道重要关卡,通过原粮种植管控,选择高标准、高质量、纯天然的绿色原料,也是白酒品质的基础工作。而川南的泸州、宜宾则具有独特的水源、土壤、空气、气候条件,是“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蒸馏白酒的地区”,也是中国原酒的核心产区。在原料的选择上,川酒集团提高原粮收购标准,精选川南糯红高粱为主原料,采用优质水源,参照医药级标准进行原酒的生产酿造,让川酒原酒的品质从源头上就能得到保证。

川酒内功之魂,在于聚。将泸州、宜宾、成都乃至全国的优质酒企聚合在一起,建设生产基地共同发展,这样的战略让川酒集团迅速凝聚起在白酒行业中的竞争力。川酒集团目前聚合的200多家酒企中,不仅有四川省内的优质企业,也有省外的优质酒企,与山西杏花酒业集团成功牵手之后,川酒集团旗下的香型种类提升为“浓酱清”三香齐放,能够供应12种香型的产品。

川酒内功之灵,在于技。“技”是技艺,也是科技。高速的聚合抱团发展之路,让川酒集团的原酒“体量大”“种类齐”,而传统酿酒技艺的传承和科技赋能,则让川酒集团原酒的“质量好”众所周知。川酒集团拥有包括杨大金在内的多位白酒传统酿造技艺传承人,以匠人之心,遵循酿酒古法,坚持纯粮固态发酵,一心一意酿好酒,保证了川酒原酒的卓越品质。而同时,川酒集团的前瞻性还表现在即便自己只是行业新军,但却一直坚持用科技为白酒赋能,让这个已经绵延了上千年的产业焕发新生。今年5月,川酒集团成立了川酒研究院,下设生产技术中心、质量控制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等。其首届专家委员会便由石碧院士、孙宝国院士、陈坚院士等行业泰斗领衔,集聚众多行业大咖,从这个豪华的阵容也能看出川酒集团想要助推酒业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技术输出和酒业传承的决心,并带动四川白酒的多层次升级。作为四川白酒优质资源的原酒,能够在川酒研究院的助力下形成更进一步的品质竞争力,同时在标准制定与推广上借助川酒集团的统筹领导能力,迅速实现产业和技术革新。

川酒集团由内及外,催动企业快速发展,并以高质量原酒在白酒行业开辟出了一条“破局”之路,也为行业打造出一个可供参考的成功样本。

酿百姓喝得起的纯酿好酒

致力于成为中国白酒全产业链创引者的川酒集团,其品牌之路当然不止于原酒。三年时间,川酒集团完成了“原酒+成品酒+酒类经销”三大板块的布局。在成品酒方面,川酒集团不仅拥有二峨、叙府在内的国优系列,还有赤渡、礼传、云边藏秘等精品系列的品牌酒。品牌策略上,川酒集团仍然是“另辟蹊径”,深耕区域,将广域的长尾市场作为自己的目标,真正给百姓提供喝得起的纯粮好酒。

正确的市场方向,也收到了积极的反馈。川酒集团旗下的品牌酒不断在各种比赛上拿到奖项。2019年,“叙府10”获布鲁塞尔烈酒大赛金奖,“赤渡”获大国酱香坐标品牌奖;2020年,“礼传浓香”拿下青酌奖,“柔雅叙府15”获2019-2020年度中国酒业青云奖年度明星产品奖,“柔雅叙府15”还与“二峨骄子”一起荣获了2020国际烈酒大赛(中国)大奖赛(ISGC)金奖……

除此之外,川酒集团也推出区域品牌孵化计划,与全国区域名优品牌达成深度合作,联合对品牌产品进行培育打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为中国酒城添内涵

川酒集团诞生于中国酒城泸州。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国家确定为典型代表的浓香型和酱香型白酒的城市,泸州市凭借着自然条件优势和良好产业基础,正在着力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今年是泸州酒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更是泸州市实现“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目标的“决战之年”。

三年来,川酒集团在全省、全国拓展市场,全力打造与泸州老窖、郎酒集团三足鼎立的泸州酒业第三极,促进酒业发展壮大,推动泸州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为中国酒城增添丰富内涵,川酒集团不断进行着探索。

除了持续推进“原酒+成品酒+酒类经销”三大板块布局之外,川酒集团还将应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白酒中国”大数据平台;推进中国酒类企业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建设;聚焦产区,打造中国白酒原酒国家地理标识;强化品牌培育,建立白酒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平台,携手酒企共同发展,为泸州千亿白酒产业集聚更多资源,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易方达蓝筹精选、诺安成长等基金单季规模增长逾百亿元,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增长近99亿元规模大增 多只老基金成爆款

白酒、医药股也是部分老基金重仓的重仓股。图为五粮液日K线图■本报记者刘庆华基金三季报披露已基本结束。金融投资...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无到有 从零到百亿 川酒集团三年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