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满意”是他们的相同表达 ? 泸州市住房保障及不动产登记惠民利民纪实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1-21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等相关手续。本报记者李家平摄

□ 本报记者 李家平

一批批群众入住公租房、一笔笔租房补贴金的发放,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这是利民之举;不动产登记跑出“泸州速度”,这是便民之措。近年来,泸州市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提升办事效率,“满意”,已成为保障户和办事群众的普遍赞誉。

利民 住房保障应保尽保

1月12日,龙马潭区第六期公租房小区,一套37平方米的住房,有卧室、厨房、卫生间,还有小客厅。正在厨房里做饭的68岁独身老人张定发对记者说:“公租房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这面积,够用了。”

张定发以前租住在江阳区澄溪口,房屋面积只有几平方米,摆一张桌子、一张床后,已无多余空间,每季度房租700元。后来,他经申请成为保障户,住进了现在这套公租房,每月房租仅30元。他说:“是政府减轻了我的房租压力。小区的环境很好,上下楼还有电梯。现在的政策好啊,我很满意。”

69岁的低保户吴平2018年住进了这个小区的一套4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每月租金仅39元。她说:“我以前租的房子面积只有十来个平方米,屋面还掉灰,房租也高得多。现在这个小区环境好,有规范的物业服务,我很满意。”

城西的龙腾苑有197套“江阳区2013年公租房”。河北籍大学生李泽强来泸工作,2019年1月入住这里一套58平方米的公租房,月租金为每平方米5.6元。他指着室内装饰、房间布局说:“附近的这种住房,月租金在1500元左右。以前租房住,房东提供什么设施,我就能用什么,而且搬家是常态。现在这里不仅地理位置好、交通条件好、小区绿化好,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布置房间。和以前比,现在不仅租金低得多,而且那种频繁搬家的漂泊感也消失了,我很满意。”

57岁的市民曾树英,每季度都会收到政府发放的750元租房补贴。她与儿子一起生活,2019年在龙马潭区小市街道租了一套60多平方米、二室一厅的住房,每月租金650元,享受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以后,每月只付400元租金。

曾树英说:“以前租的房只有39平方米,每个月要付500元租金,夏天漏水严重。现在租的这套房条件好得多,而且享受政府补贴,租金压力小多了。我很满意现在的好政策。”

60岁的独居老人左福荣,在纳溪城区建设街租了一套房,享受低保家庭租房补贴。每季度380元的租房补贴,会转到他的卡上;63岁的残疾人黄世贵,在纳溪城区云溪路租了一套57平方米的二室一厅住房,每月600元租金,每季度享受补贴370多元。对现在的住房保障政策,这两位六旬老人表示:“满意、满意!”

泸州市实行《泸州市城市规划区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实施细则》以来,整合住房保障资源,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将城镇低收入(含最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含农民工)列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以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方式,帮助保障对象住有所居、住有宜居。近5年来,全市累计筹集公租房27825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21035套,截至目前已分配20673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94722户,对低保低收入等符合保障条件群众,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便民 不动产登记大提速

1月13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的每个办理窗口前、等候区,均有办事群众。工作人员熟练、快速地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

市民王先海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后,用“太快了”评价办理速度。他说:“这次办理二手房过户,从开始办理到拿证,只用了一个小时。两年前我办理二手房过户,用了一两周时间。从一两周时间缩短为一小时,这种效率提升得太快了,我很满意。”

兴阳集团的刘荔丹,在现场办理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经过提交资料、完成审核等流程,第二天,她就可以拿证。她说:“2018年,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从提交资料到完成审核,要3个工作日。现在,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速度快多了,我很满意。”

市民张明伟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后,在24小时自助服务厅,按照屏幕提示查询产权证办理进度,然后打印不动产权证书。整个过程,仅耗时3分钟。

张明伟说:“以前,听说办理不动产登记至少要3个小时,这次办理只用了不到两小时,比预想的快多了。

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以多种创新举措,在全省跑出了“泸州速度”、形成了“泸州特色”。尤其是2020年以来,不动产登记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95项不动产登记类型中42项实现1小时内办结,其余登记类型最长的由2019年的4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其中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税务、住建部门联合开发“一窗受理”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产权登记、税费征收、房屋交易数据信息的实时获取、实时验证,实现了线上“一窗办理”。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集中安放了6台自助智能设备,让市民全天候自助查询业务办理进度、个人住房信息以及打印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和分层分户图、宗地图等,解决了部分企业和群众“8小时之内没空办、8小时之外无处办、节假日期间不能办”的问题。

新闻推荐

兴泸污水处理公司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 突出问题整改受肯定

本报讯(刘月娇记者蔺艳霜)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贾德华带队到泸州市兴泸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满意”是他们的相同表达 ? 泸州市住房保障及不动产登记惠民利民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