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在奉献中立根 在勤勉中成长 ——记泸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航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21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陈航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邱晓辉 摄影报道

“说万句话,不如多做一件事”,具有实干精神的泸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航,从刚工作时的公共卫生新人,到现在的业务骨干专家,再到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型领导……在疾病防控的战场上,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接种率调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工作20多年来,全市每一个乡镇都留下了陈航的足迹。他曾先后参与和主持处置了2002年泸州市首起霍乱疫情、2003年泸州非典疫情、2006年泸州市乙脑爆发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叙永摩尼镇甲肝爆发疫情、2012年叙永马岭镇丙肝集中阳性检出事件等多项重大疫情工作。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和2013年“4·20”芦山地震,陈航亲自带队参与震后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和无数公共卫生工作者一样,陈航经历过父母生病却因为工作不能守在床前的遗憾,也有过家庭角色缺位面对孩子失落表情的画面。但幸运的是,一路走来,“为大爱舍小爱,为大家舍小家”,让陈航做到了在“奉献”中“立根”,在“勤勉无私”中“蓬勃生长”。

面临随时身处传染病源地的高危工作,陈航淡然地说:“这是公共卫生人的职责,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在已知疫情病源时,我们会提前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工作起来心里有底不害怕。但遇到不明原因的传染病,我们无从查找预防方案,也无法预见工作的危险性。”

预防比控制更重要。陈航在工作中注重引进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2008年将项目管理引入麻疹强化免疫等疾病预防控制专项工作,确保了在一周时间内完成全市88万适龄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有效建立了人群免疫屏障。自2012年开始,率先在四川省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解决了以往流动儿童接种信息缺失、漏种儿童发现不及时、预防接种通知发放不及时等问题,提高了全市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

陈航还主持了泸州市传染病聚集性病例监测及调查处置研究,通过各医疗单位感染管理科、预防保健科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对在发病时间和空间上有聚集现象的病例进行核实,并提前介入进行处置,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减少后续病例的发生,使其不至于演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目前,陈航主抓艾滋病、结核病、慢病工作。2016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泸州市“互联网+学校”艾滋病风险管理和健康教育模式研究》,并获泸州市科技局立项。建立“互联网+”学校艾滋病风险管理和健康教育风险模型,精准识别高危个体,并对高危个体进行线上、线下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干预。

“通过我们的努力,既要上下联动,监控防范疫情的发生,又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快速处置,让老百姓在没有恐惧的环境下生活,是我们疾控中心的使命和职责。”陈航说。

新闻推荐

“有事我帮您” 叙永开通民情热线2214580

本报讯(苏忠国记者罗森波)日前,叙永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叙永县“2214580有事我帮您”民情热线试运行...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奉献中立根 在勤勉中成长 ——记泸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