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全省破获首例“网络水军”案 团伙成员勾结网站内部人员 涉案金额2000余万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1-30 03:2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8日,叙永县公安局发布《袁某等人非法经营案情况通报》,抓获“网络水军”30名团伙成员,查获作案手机40部、电脑30余台,查明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该案系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的首例“网络水军”案。

调查发现

团伙成员住深山里、宝马代步

“网络水军”从事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非法推广等违法活动,危害极大。2017年5月,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公安部指令,有叙永籍人员在互联网从事“有偿删帖、发帖、灌水”中介模式产业链的“网络水军”团伙。泸州市公安局迅速将该指令通报叙永县公安局。

叙永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接到线索后立即立案侦查,隐藏在水潦彝族乡、观兴镇的一个“网络水军”团伙浮出水面。

经侦办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平日出行都以宝马车辆代步,且在乡镇和县城四处购买房产,但始终坚持生活在老家大山深处。

抓获团伙30人

查明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2017年8月至9月,由省厅网安总队统一指挥部署,专案组民警先后在叙永对该团伙进行收网,第一阶段抓获主要嫌疑人袁某等7人。通过进一步侦查审讯发现该团伙利用腾讯QQ等通讯工具进行接单和派单,且该团伙与各大网站的编辑和副总编等勾结形成一条完整的有偿删帖和发布负面诽谤信息的黑色利益链条。

根据进一步掌握的线索证据,专案组分别在湖北、陕西、北京等抓获该团伙其余成员周某、王某等人。至此,警方抓获该“网络水军”团伙成员30人,查获作案手机近40部、电脑30余台,查明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与网站勾结

部分网站内部人员参与其中

该“网络水军”团伙以袁某(叙永人)为核心,勾结中国日报网、中国网河南地方频道、新浪网、搜房网、华商网等网站内部人员,在互联网提供有偿发布虚假信息及有偿删除服务,严重影响了互联网安全管理秩序和社会秩序。

29日,叙永县公安局官方微博陆续公布了部分案情,显示部分网站从业人员参与案件,与其他团伙成员形成利益链,目前已依法对这些涉案人员予以了处理。

该“网络水军案”中,搜房网从业人员周某帮助袁某等人在“搜房网”共计删帖200余条,非法获利63900元。“华商网”曾从业人员周某某、王某某、张某帮助袁某等人在“华商网”删稿发稿,共计非法获利69000元。证券之星从业人员曾某某,帮助袁某等人在“证券之星”删帖,非法获利共计31800元,目前已依法对该员予以了处理。

根据叙永县公安局消息,网络水军与网站编辑勾结有偿删发帖,已涉嫌非法经营。《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是指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的犯罪。(四)从事其他非法经营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 处罚条例:《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 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新闻推荐

琴隐裴铁侠与大小雷琴记

大雷琴记手稿。小雷琴记手稿。1937年重九日成都琴人雅集欢迎查阜西、胡莹堂两先生留影。(宋)竹寒沙碧琴仲尼式。四川...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全省破获首例“网络水军”案 团伙成员勾结网站内部人员 涉案金额2000余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